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呼唤教育局长走向教育家行列
来源:     2017-4-11 11:33:00
 

教育局长担当着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任,但要担当好这一重任,并非易事。

如何定位教育局长角色,促进其专业化发展,一些有识之士,开疆拓土,进行深入研究。2012年3月,中国教育报曾先后刊登过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从春侠老师的文章,探讨教育局长的专业角色及其专业化发展问题。张志勇认为,专业教育管理者角色是教育局长的主导性角色,其他角色都是辅助性角色,必须大力推进县级教育局长的专业化。但是,对教育局长的专业化研究尚属拓荒阶段,教育局长这个职业还没有被真正纳入“专业化职业”范畴来研究。从春侠认为,理论上讲,一位优秀的教育局长应该具备三维领导力,即行政领导力、政治领导力和教育领导力,应该在三个工作系统都能够有所作为。但是,教育领导力是教育局长领导力的核心,也是教育组织特性对领导者提出的专业要求。从中不难看出这样的主张和研究,就其实质而言,是在呼唤教育局长走专业化之路。

教育局长是区域教育的领导者,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的教育领导能力直接决定区域教育发展的质量。如果大多数教育局长朝着教育家的方向发展,肯定会有利于区域教育发展。无论是从区域教育改革实践,还是从理论分析而言,让教育局长明晰角色定位,走向专业化职业发展之路,无疑是时代需要。

那么,教育局长如何在做好教育行政官员的同时,在专业角色上走得更远,为区域教育做出更多具有专业价值的贡献,就不只是教育管理研究者思考的问题,还应该是教育局长群体需要思考和实践的问题,更应该成为顶层设计者着力解决的问题。因为要全面促进教育局长角色定位的认同和专业化职业追求,既需要来自教育局长群体内部的动力,也需要来自外部创造适宜的条件,两者缺一不可。

对教育局长群体来说,多数人已经认识到,继教师专业化和校长专业化之后,教育局长专业化是一种必然趋势。在这种趋势下,谁主动走专业化发展之路,谁就可能先人一步,谁就更有可能会迈入教育专家行列。而且,越来越多的教育局长已经认同教育行政为教育服务的理念,认识到要做好教育服务,就必须终身学习,努力提升行政领导力、政治领导力和教育领导力综合领导能力,特别是要提升核心能力即教育领导力,在专业领域具备更高的综合素质和协调能力。

教育局长的专业角色可以走得更远,因他们拥有丰富的区域教育实践空间和教育研究资源。这在客观上有利于他们成为区域教育研究专家,成为时代需要的教育家。对每一个教育局长而言,丰富的区域教育资源,就是其理论联系实际发展专业化成长的富矿,就是成就其教育家理想的沃土。只要努力,教育局长完全可以做一个深度挖掘者和提炼者,以此开辟专业发展的道路,凝练专业管理的思想,开拓引领区域教育发展的新途径。有这样独特的资源铺垫,加上自觉的理论学习,成为教育家,就有了更大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希望顶层设计者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政校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加快教育管办评分离的实验和实施步伐,尽早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教育管办评分离,彻底明晰管办评三者的责权利关系,明确三者的专业标准,在制定《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普通高中校长专业标准》以及《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标准》的办学者专业标准基础上,制定教育局长的专业标准,是管办评分离的客观需要。

专业标准即是社会分工专业化、管理程序化的需要。教育管理者既要根据教育法律和教育法规又要根据教育规律工作,必须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而如何衡量其综合素质,就需要具体标准。如果定出标准,把教育局长定位为履行地方教育领导与管理工作职责的具有三大领导力的专业人员,做合格的教育局长就有了明确的具体化要求,其任职资格、考核评价以及专业努力方向就都明确了。这样做,可以促进教育局长自觉提升三大能力,主动追求和发展专业化职业之路,努力实现其理想的教育家角色,更好地为区域教育做贡献,成就其职业人生的梦想。

教育局长是引领区域教育长足发展的核心人物,所担负的责任极为重大,尤其在教育管理结构中所起的作用举足轻重,没有其他因素可以代替。借用张志勇副厅长的说法就是,“除高等教育外,中国的教育掌握在县级教育局长的手里”。正因为如此,制定教育局长的专业标准,其意义就很深远。这是一个能够把更多的教育局长造就教育家的时代,时代呼唤教育局长成为教育管理实践路上的教育家。

(作者:马得清,单位:兰州市第十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7年04月11日第5版  版名:区域周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