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中阶段教育普及重在中职
来源:     2017-4-7 13:56:00
 

教育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对于教育的重视与日俱增。历经一段时间讨论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顶层设计于昨日发布,不仅提出了普及目标,还对近年颇受关注的职业教育着墨不少。

根据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中国需要完成全国、各省(区、市)毛入学率(即某学年度某级教育在校生数占相应学龄人口总数比例)均达到90%以上,以及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等目标。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顶层设计十分必要且及时。让国人接受更多、更好教育的前提和后盾是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改革开放至今已近四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不可同日而语,早在2010年就位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中国近年的高中阶段教育也取得了长足发展,2016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7.5%。

当然,目前高中阶段教育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瓶颈,主要表现在中西部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短缺,普及程度较低,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明显滞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则存在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不协调等问题。

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方面,普通高中教育是通往高等教育的必经之路, 近年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逐步提升,2015年毛入学率近40%,位居世界中上之列,对中国人口素质提升大有裨益。另一方面,中等职业教育可为国家及时输送技术类人才,为打造制造业强国,实现“中国制造2025”培养专门的技工。

教育发展也是“十三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十三五”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关键期。国家也制定了一系列规划、政策,对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如《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巩固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在中西部地区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发展高中阶段教育”。

从目前教育发展状况来看,要达到教育部等四部门发文提出的目标,颇为明显的一点是要加大对中西部高中阶段教育的倾斜,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等四类地区扩大教育资源,让中西部省份入学率提升到目标水平。但最为重要的,是解决结构矛盾,即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不协调问题。

换言之,当前最重要的是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主要举措包括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实践对接;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学校,办好一批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优势专业;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不足的问题。

同时,当下全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偏见,甚至制度性歧视,应有所改观。这包括考虑建立综合高中,避免目前中职对学生事实上的“分层”,在综合高中推行学分教学,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学术性课程和技能性课程;改革人才评价体系,打破人才评价中的唯“学历论”,建立以能力为导向的新的人才评价体系。

最后,“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经济社会发展到如今水平的中国,是理应具备的担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