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国办发文鼓励企业参与办职业教育、高等教育
来源:     2017-12-25 10:31: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12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强化企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主体作用,鼓励企业以独立、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

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认为,“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标志着产教融合改革将由学校主导向企业主导转变,进入产教融合2.0时代。

《意见》的出台是基于目前中国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凸显的现状。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产教融合发展还面临不少瓶颈和制约因素,比如教育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存在“两张皮”的问题。技工、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居高不下,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大,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凸显。

今年2月,教育部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透露,至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将达950万人,在制造业领域中人才缺口最大。除此外,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18.710, -0.20, -1.06%)领域人才缺口将达450万人,航天航空装备领域缺口将达47.5万人,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缺口将达45万人。

上述负责人认为,随着新增劳动年龄人口增速下降,中国人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尤为凸显。深化产教融合,是推进人才和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迫切任务。

据此,《意见》提出,鼓励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意见》列举了多种企业推动产教融合的形式。包括“引企入教”形式,即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企业直接接收学生实习实训;以及以企业为主体,推进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

实际上,企业一直是中国民办高职院校和民办本科高校的主要举办力量。浙江省14所民办高校(不包括独立学院)中,有10所民办高校是由企业参与举办。其中不乏知名私营企业参与举办民办高校的案例,如吉利汽车集团在全国举办了5所民办高校,海南航空集团举办了三亚航空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树人大学民办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王一涛告诉经济观察网,此次《意见》中,国家鼓励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制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有利于引导企业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提升民办高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

此外,《意见》还指出要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继续办好做强职业学校,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示范带头作用。王一涛认为,这进一步澄清了关于国有企业是否可以办学的认识,让国有企业参与办学有了明确的政策依据。

鼓励骨干企业组建产教融合集团(联盟)是《意见》中提及的另一项举措。教育集团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中国大陆兴起的一种教育经营开发形式。近几年中国的民办教育集团发展迅猛,有的教育集团旗下甚至拥有十几所民办高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