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机械职业院校推进产教融合、建设特色汽车专业研讨会在福州顺利召开
来源:     2017-11-13 11:45:00
 

2017年11月10日,全国机械职业院校推进产教融合、建设特色汽车专业研讨会在福州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中锐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全国机械职业院校汽车类专业相关中、高职院校院(校)长、院(系)负责人、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相关汽车企业厂商代表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现场嘉宾围绕汽车业发展趋势,就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校企共建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1.png

2.png

全球视野下,中国经济与世界融合进一步加深,国家发展战略对汽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已经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以及汽车整体产业发展,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对此,中锐教育集团总经理毛恩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积极发挥职业院校和企业作为职业教育主体的作用,在职业教育中融入工匠精神,进而推动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中锐教育自2006年创立华汽教育品牌以来,已经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全国性汽车职业教育网络布局,并愿意为推动汽车职业教育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3.jpg

                         中锐教育集团总经理毛恩先生致辞

汽车行业需要什么人才?

瞄准新趋势,培养新技能

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从业人员快速增长,技术人员占比也不断提升,但汽车人才总体仍然缺乏,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缺口更大,对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产生了旺盛而强烈的需求,汽车人才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趋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人力资源分会王法长会长,通过发达国家与中国汽车经销网络的对比,指出随着汽车营销网络的下沉,对汽车营销人才的技能带来了新的要求,教材教学方式要与时俱进,更加匹配人才技能需要。

4.png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人力资源分会王法长会长做专题报告

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正在稳步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步伐,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管理部副部长陈逸昌指出,一边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学对技能型人才提出的高要求,一边却是几乎空白的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汽车制造行业技能型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并提出4个共建和1个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共建实训基地、新师资、课程、冠名专班,创新新能源教学。

5.jpg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管理部副部长陈逸昌做专题报告

汽车专业建设怎么做?

产教融合,路在脚下

围绕汽车产业发展的这一新变化、新需求,汽车职业院校该怎么办?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加快推进产教融合,走汽车专业特色化是必由之路。

在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新时期,职业院校学生的培养更离不开产业与企业,只有通过产业才能了解发展趋势,结合企业才能了解技术装备水平和岗位的新要求,这样才能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培养出高素质的汽车工匠。

上海中锐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督学夏令伟先生通过两场专题报告,分别从推进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推进新能源汽车专业建设角度,阐述了产教融合的重要意义。他特别指出,教学改革是职业院校发展的生命线,中锐与院校合作以培养岗位能力为主线,深入教学改革,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6.png

 上海中锐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督学夏令伟做专题报告

此外,机械行业职教系统汽车后市场职业标准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梁建和带来的“产教融合加快推进高职院校专业诊改工作”、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新能源技术室主任王孝全带来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网龙VR 学院副院长戴在林带来的“虚拟现实仔信息化教学中的应用与挑战”,以及来自上汽大众校企合作部的精彩报告,也都给大家打开了全新的视野。

最后的交流对话环节,与会代表纷纷发言,他们对加快产教融合步伐高度认可,希望通过院校之间、院校与企业之间的多维度、纵深化的合作,共同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服务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伟大转变。

本次研讨会还得到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产教合作促进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人社厅、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推动职业院校汽车特色专业的内涵建设,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做了有益的探讨,是一场高规格、深层次的学术盛会,将对提升各大机械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带来深远的影响。

7.jpg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