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创新职业教育 培育现代工匠
来源: 浙江日报     2016-7-13 13:41:00
 

在职业教育的征途中,再大的投入也不为过,再小的创新也值得称赞。要打造现代工匠,需各方共同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筑起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让“工匠精神”真正涵养时代气质。

创新职业教育 培育现代工匠

吕苏娟

7月12日,“浙江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正式举行。作为此次新政的一大亮点,转变人才评价导向,打破了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窠臼,旨在激发一线优秀人才的工作激情。这让人不由得想起之前人们对“鄞州职教中心四导师带一学生,是不是教育资源浪费”的热议。

教育资源浪费论的核心点,是人才的定义。试想,如果是四导师带硕士或博士,人们还会产生同样的质疑吗?人才,从不应唯学历论,而应唯能力论。而能力在于培养,培养的基础在于教育。职业教育,作为我国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现今,社会各界对职业人才的偏见与实际分工中职业人才缺口巨大的矛盾日益凸显,亟待破解。

事实上,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多在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以日本为例,政府给职业院校学生颁发相当于准学士学位的“专门士”称号,在其继续深造和应聘国家公务员等方面也给予同等待遇,因此日本一举成为“世界工厂”。长寿企业的背后,是日臻完善的职业教育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如美国畅销书作家亚力克·福奇在《工匠精神》一书中所言:“古往今来,‘工匠精神’一直都在改变着世界。”在我国,“工匠精神”也曾一度占据主流,支撑着我国五千年的文明历程,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年少成名”“一举成功”等速食化的理念甚嚣尘上,职业人才和“工匠精神”逐渐缺失,而这极大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和水平,积极培育现代工匠,正成为我国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工匠精神”一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一大佐证。

现今,我国正处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阶段,未来五年改革步入深水区,经济将呈“L”型走势,一系列难题和挑战将不可避免。而人才,特别是技术性人才,是攻坚克难的关键所在,更是国家创新创业的驱动力所在。要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创新”模式的落地,势在必行。此次,鄞州职教中心从德、学、能和业四个方面全方位培养职业人才,就是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创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