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珠宝行业:从业者较少受培训 市场人才告急
来源:     2016-7-13 13:39:00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协会副会长史洪岳——

从业者较少受培训 珠宝行业人才告急

  本报讯(首席记者 高靓)“目前,珠宝行业约有300万从业人员,但受过系统教育培训的不足10%。”近日,在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协会联合共建专业教学资源库签约座谈会上,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协会副会长史洪岳说,“从开采、设计、加工到鉴定、营销的全产业链,都存在巨大的教育培训需求。”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开设珠宝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只有30余所,每年毕业生不足2000人,无异于杯水车薪。“最近两年,很多院校已经意识到市场需求,纷纷开设珠宝专业,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资源和标准,人才培养质量良莠不齐。”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协会学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丽葵说。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宝石专业教研室主任张晓晖告诉记者,珠宝设计、加工、鉴定、营销等环节分别对应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然而,由于发展时间较短,还缺乏竞争力,我们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

  “我在德国看到,一对私人定制的钻戒,从设计到成品只需7个小时,依靠3D打印技术,全部自动化完成。国内做一个钻戒要15天,都是手工的。从设计和营销来看,我们还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牌。”在张晓晖看来,“从业人员专业技能不足、素质不高,已成为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阻力。”

  有鉴于此,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一拍即合,联手共同打造国内首个珠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教学资源库,并准备申报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对学校来说,对接行业产业需求一直是重点和难点,通过资源库建设,行业协会将梳理上千家企业的需求和标准。这些企业开发的内容也可以成为教学资源,今后全国各院校可以在资源库中免费共享。”张晓晖说。

    《中国教育报》2016年7月13日第3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