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培养高铁“大国工匠”
来源:常州日报     2016-6-23 10:37:00
 

“90后”巢杰在中国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熟练地操控着公司价值百万的焊接机器人,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

“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这是我们第一代高铁工人共同的梦。”巢杰说,2010年7月从常州铁道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较高的现代焊接技术,一跃成为公司最年轻的“技术能手”。

如今,成为“常州市技术状元”的小巢,已是公司轨道交通新产品焊接试制的干将,2014年他还被授予了“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经他手生产的机车,所有焊缝完全符合各国工艺技术要求。常州制造的高端内燃机车正成为疾驰在“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动力”,一路向前。

这名常州职业教育自己培养出来的“大国工匠”,折射出常州铁道高职校改革发展的成功之路——“对接轨道产业、校企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的现代职业教育改革模式。

优化调整专业结构

被誉为“蓝领摇篮”的职业教育,与产业贴得最近,和就业走得最紧,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在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当下如何走出新路?这是摆在我市高职学校面前急需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该何去何从?

“专业必须跟着产业转!”该校党委书记史小余一语中的道出了职业教育的出路,“专业设置是否对接产业链,是否为行业产业提供有效的服务,是职业教育生命力能否持久的关键因素。”

为此,学校从2012年起,党政领导连续三个暑假带队深入中车集团、上海铁路局、省内各城市地铁公司等企业调研,摸准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趋势,对专业发展主动进行超前调整和规划。

该校围绕轨道交通产业,采取“增、转、并”等措施,大刀阔斧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学校五年内新增和改造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等专业。

经过优化调整后,目前学校逐步形成了轨道交通管理服务、轨道交通车辆制造检修技术、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等特色专业群,主动聚焦和服务于区域轨道交通行业企业和城市地铁建设运营,形成了全面对接区域轨道交通产业链的专业布局和主要服务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产业的人才培养格局。

探索“三位一体”办学新模式

“学校经过深化专业群对接区域产业链的实践与探索,培养的人才既有效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又推动了学校的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也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真正实现了地方、学校和学生的三方共赢。近年来,中车集团、上海铁路局和省内各市地铁公司等一批业内巨头纷纷来校合作办班,订单培养轨道交通人才,学生在轨道交通产业领域就业的达80%以上。”该校校长曾金传颇有感慨地说。

如果说传统的产学研校企合作模式是职业教育改革1.0版的话,常州铁道高职校“职业院校、企业大学、职教集团”三位一体独特办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已成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新路径的2.0版。

在产学研合作服务企业的基础上,该校聚焦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入轨道交通行业全产业链,将校企合作的内容与形式发展到包括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技术服务、实训基地、企业大学、职教集团等在内的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构建了“校企共建、校企共融、校企共荣”合作新模式,并在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1月,中国中车大学成功落户该校。着力打造企业“黄埔军校”、发展业务伙伴,开创了我国职业学校承办大型央企企业大学的先河。记者了解到,中车职教集团也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将通过集团化管控和集约化建设,积极实施“两对接、五统一”,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培养越来越多的“大国工匠”。

地铁订单班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

“我们有中车的优秀技师过来教学,根据‘现代学徒制’要求,实现了企校‘双主体’育人。按照企业的工作过程重构了专业课程体系,对教学目标、教学活动与教学方法、教学环境、教学实施进行了系统性的设计。今年,南京地铁订单班将实实在在为企业量身定制,实施双向嵌入的培养。”曾金传自豪地说,“我国高铁延伸到哪里,产品卖到哪里,学校的人才服务支撑就到哪里。”

面向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常州铁道高职校将主动服务轨道交通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满足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和社会的需求。在加快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中担当人才育成的“旗舰店”、人才资本增值的“加速器”、业务发展的“好伙伴”。

铁轩/文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