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重视职业教育 是理性回归
来源:     2016-5-10 14:16:00
 

□王文

我市从即日起启动为期一个月的以“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为主题的职业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充分展现职业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师生的综合素养,让社会各界了解职业教育,更直观地感受和体验职业教育的精彩。

(5月7日《苍梧晚报》)

国务院决定,从2015年起,把每年5月的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意在推动全社会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我市将职业教育活动周延伸为活动月,足见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这也是顺应高等教育结构改革、引导地方高校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转型的理性之举,以满足教育服务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经济结构处于调整期的今天,大学生就业愈来愈难。但近日,一组数据让职业教育再次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教育部统计,我国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9年超过95%,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连续3年超过90%。从就业率来看,职校生已经成为比普通高校毕业生更加抢手的热门人才。这一情况,从我市的各大招聘会及大中型企业招聘员工的情况来看,的确属实。事实上,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模式、职业教育理念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丰厚的报酬、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不断产生让市民也逐渐扭转了读职校“低人一等”的错误观念。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职业教育仍然还存在一些软肋。尤其在今年去产能、清理“僵尸企业”、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的大背景下,我市的职业教育不仅要发展,还要根据市场需求在教学上升级改革。“在黑板上耕田”、“在课本上开机器”恐怕是远远不够的,学校应该紧贴经济结构调整、密切服务城镇化和中小企业发展,培养学生精准对接社会发展用工需求,也可以考虑通过创新农学结合、弹性学制模式,促进下岗工人走进职业教育课堂等方式,实现职业教育和产业实践的精准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相信随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职业教育这朵“野百合”,一定会开遍港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