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占比近30% 职业教育或为在线教育主力
来源:     2016-4-14 15:33:00
 

传统的职业教育越来越跟不上互联网的节奏,其提供的内容已很难跟上行业对职业人才的技能要求。好在互联网正在融入并改变这一行业。就像互联网融入衣食住行,为人们带来新的解决方式,互联网正以它的方式和速度改造职业教育。

互联网与职业教育融合,存在先天优势。

职业教育不同于个性化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易于实现标准化,这一特性让它更适合互联网模式,即是通过互联网进行规模化。

此外,职业教育的用户学习需求的方向明确。只要内容优质,目标人群学习主动性更强,付费能力和意愿也很高。同时,由于职场发展和行业资质考试可以对学习效果进行直接评判,也有利于口碑传播。

据清科集团《私募通》研究报告披露,2015年在线教育领域预计融资总额近10亿美元,其中语言、职业和K12教育是投资最为火热的三个方向。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最近发布的《2014年在线职业教育产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的在线职业教育规模呈逐年上升趋势,并且占全国市场规模的比例也在增加,到2018年,在线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增至134.5亿元,届时整个在线教育市场的规模将达到501.8亿元——在线职业教育的占比也上升至27%。

一部分在线教育从业者认为,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中,有近30%的份额由在线职业教育占据,其根本原因在这一领域的需求在传统职业教育没有得到满足。

他们分析,传统职业教育在供给端和需求端都存在明显的局限性:一方面缺乏足够的具有行业实战经验的优秀师资;另一方面大量大学生和职场新人的学习需求因为价格、学习内容、时间和空间的阻碍被而无法得到满足。

这一观点得到职业教育从业者的认可。从2006年起就从事IT技术培训,培训过IT技术人员10万人的小牛学堂创始人兼CEO蔺华认同这一观点。在他看来,让用户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进行学习,同时师从技能丰富的老师,通过线下的方式很难实现规模化。

在线教育的出现为职业培训找到解决痛点的办法。一些嗅觉敏锐的从业者抓住了机会。

2015年,蔺华带着拥有多年职业培训经验的团队成立小牛学堂,针对大学生用户推出大数据公开课,采用直播加国内主流互联网企业的技术牛人的方式授课。其课程甫一上线,单个课程报名人数就突破几百万。

单个课程获几百万人报名,这在在线教育的任何一个垂直领域里都属罕见。小牛学堂因此一跃成为在线职业教育黑马企业,其针对大学生用户提供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培训的定位也为人熟知。2015年10月,小牛学堂完成Pre-A轮融资。

目前在线教育已发展到较为成熟的阶段。其运营模式主要有国内外高校的免费公开课模式、视频点播模式、在线直播模式、教育资源平台化模式和围绕课程学习的社交化模式等,这些模式中已涌现出一些在线教育网站,比如网易公开课(公开课+点播)、Coursera(点播+社交化)、万朋学堂(平台化)、粉笔网(社交化)等。部分公司正在尝试运用标准算法、系统模型、数据挖掘、知识库等信息化技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学习服务。

反观在线职业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线职业教育的主要运营模式仅为三种:起点学院、插座学院、馒头商学院等课程+社区在线培训平台;以达内科技等为代表的O2O远程教育平台;以美国Lynda等为代表的垂直在线视频学习服务提供商。

但在线职业教育的前景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从需求层面,都极为广阔。

职业教育的目标在于通过培训让用户具备从事某个职业的技巧,也能让企业找到上岗就能工作的职业人才。这一特性使得在线职业教育相较于其他在线教育细分领域,可以触达的产业链更长,比如打通从培训到招聘的整条产业链。这为在在线职业教育在资本市场更受认可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政策的倾斜也为这一行业带来好。2016年度全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过去5年是职业教育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段时期,“十三五”时期,要将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摆在重要位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