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策:实习信息化成职教趋势

2015年11月,教育部出台《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规范顶岗实习的过程管理,提高顶岗实习教学环节治疗。 ”

而这也并非教育部首次将顶岗实习信息化纳入规划。早在2012年,教育部在《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试行)》文件中,第十二条表明“学校应该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化顶岗实习管理平台,与实习单位共同加强顶岗实习过程管理。”

与此同时,教育部在今年上半年已启动高职实习管理工作,并将在2016年下半年启动中职实习管理工作。

教育部的种种政策和举措都向我们证实,顶岗实习信息化已成为职教发展未来趋势。

紧跟教育政策,上海掌淘用工学云助推信息化福利

正是敏锐意识到高职教育的发展趋势,长期服务高职顶岗实习,致力于“用技术变革顶岗实习现状”的掌淘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深入教育重地湖北省几十家高职院校,全面了解顶岗实习全痛点之后,精准判断移动互联网与PC端二合一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是高职教育趋势。

@J9D(J[TQ``FHJXDF]OK[QU.jpg

随后,在2015年4月,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共识,联合开发一款真正服务高职顶岗实习,解决职教老师痛点的实习管理信息系统——工学云实习管理系统,首次在全国采用PC+APP模式管理实习,立足合力力推信息化福利,并于2015年11月,实现工学云上线。

 职教精英参与设计,首创PC+APP二合一管理模式 

据了解,有数位职教精英参与设计完成的工学云,直击职教痛点,首次引入移动端管理实习,并首次在全国采用“PC+APP二合一”的管理模式。这可弥补单一PC端模式因校企分离引发的诸多管理缺陷。

而无疑,工学云上线之初,即引发高职院校的高度关注,并获得了数位职教老师的多方认可和支持,获封封“实习福音”。据了解,从2015年11月开始截止日前,工学云即已实现大数据联盟,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长江职业学院 鄂州职业大学、湖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武昌职业学院在内的湖北二十多家高职院校使用。

工学互动 桌面.jpg

PC+APP如何变革顶岗实习管理?

那么,与传统顶岗实习管理模式相比,工学云系统如何变革顶岗实习管理模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采用PC+APP管理模式,既提供了拥有强大数据统计功能的PC端管理,自动汇总实习数据,形成数据报表,又提供了便于学生适应,解决校企分离引发的诸多实习管理痛点的APP端管理。

这其中,移动端APP包括实习签到、实习通知、实习报告以及实习管理等功能,为学校提供全方位多角度高职实习管理服务。

据了解,工学云APP端提供实习通知,以解决实习准备中通知低效,有误差的缺陷,负责老师只需要一键发布,即可抵达团队所有学生,既高效精准,又减轻教师管理繁琐工序。

而针对高职老师们无法实时跟踪学生实况的痛点,APP提供的实习签到功能,基于手机GPS定位原理,以学生每日地理位置签到为基础,可便捷校方、教师追踪其安全动态。老师可从实习管理中清晰看到学生每日地理位置,了解学生去向,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除此之外,针对实习中,老师查阅整理、学生书写都颇为繁琐耗时的实习报告,采用实时记录,实时评价的实习报告便于碎片化管理,云保存。 学生版实习报告板块中,学生可随时随地实时记录,书写实习日志,记录实习成长心得。同时,老师可通过老师版实习报告,完成对学生实习日志查阅、点评并打分工作,极为便捷。

编者语: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对于教育的渗透必将越来越显著,笔者相信,工学云平台带来的这一实习管理变革,对于当前的教育变革是起到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