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互联网+下的高职高专转型,师资建设要跟上
来源:     2016-3-30 13:09:00
 

随着刚刚落下帷幕的全国两会,教育问题也被再次摆在台面上供大家讨论,除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多校划片、高考改革等大热词的出现,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模式转型也受到许多人的关注。


经济转型时期,高职教育也要适时改变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换代时期,迫切需要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这就需要一个更具质量和效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予以支撑。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模式转型迫在眉睫。

在互联网+时代下,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社会迫切需要一批互联网相关人才来弥补互联网行业的缺口。但我们不难看到,现今的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模式只停留在表面,没有真正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出现了“固定学制、陈旧专业、稳定课程”的尴尬局面。

有人预测,未来的职业教育形态将向学校职业教育+互联网、互联网+企业培训、现代学徒制等多种形态的结合发展。所以,在互联网+这个转型的大背景下,关于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我们要做的就是明确它的重要性,从自身出发,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师资建设不可少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相关专业的不断发展是社会趋势使然,这就需要高职高专顺势而为,加快人才教育培训转型。但我们不难看出,这其实是一个复杂而又漫长的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仅硬件条件要跟上、软件条件也必须跟上。在软件条件上,师资队伍建设是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必不可少的一项建设。

在许多高职高专中老师数量和质量不成正比,教学质量良莠不齐是常有的事情,但并不可否认还是有一批高职高专学校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让学生能够学到实质有效的东西。格莱银河共建专业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每年培养了一大批动手能力强,企业欢迎的专业毕业生。我们采访到格莱银河互联网+校企共建专业的张辅政老师,张老师认为在互联网+背景下的高职高专转型要是不注重师资力量建设,那就是换汤不换药!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是面向生产、服务和管理一线,培养动手能力强、专业技术过硬的运用型人才。要是老师都没有过硬的本事和经验,还要怎么来教学生?在这样的学校学习,最终还是不会学到实质有用的东西。


聚焦格莱银河互联网+校企共建专业的师资建设

对于当前高职高专老师能力参差不齐的现状,我们可以参考格莱银河共建专业师资力量建设的成功模式:

首先,在老师招聘这块打破常规。以往的各大高校招聘一般都是青睐学历高、学校好的求职对象,但作为高职教育的老师,不能只注重学历,那样会出现长短腿的现象。格莱银河共建专业均是互联网相关专业,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因此在招聘上面,除了学历之外,更侧重于招聘有项目实战经验的老师。

其次,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加大对老师的培养力度。每个学期都有内部培养课程,经验丰富的老师带经验欠缺的老师共同学习,一起成长;学院还会引进考核淘汰机制,通过学生评价或老师互评的形式,淘汰那些教学能力差的老师;除此之外,学院还会邀请行业的技术大牛和企业经理进课堂为老师和学生讲课,了解行业走向。

最后,学院老师与企业紧密联系。学院有专门的就业部老师,与众多企业形成长期有效的紧密关系,更好的了解企业走向和需要。通过就业部老师的数据采集,教学部老师将会根据数据进行课程调整和倾斜,是学生学到更为需要的东西。


对于这一模式的效果,记者专门走访了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格莱银河互联网+校企共建专业,刚好现在有一批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通过学校就业部统计的资料来看,在这一模式下学习的学生均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实习期大多在5000左右,转正后上升空间,受到多家企业的青睐。

师资队伍的建设一直是高职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的强心脏,在经济发展转型的今天,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要想真正有效的进行职业教育大转型,我们就必须要重视高职高专的师资队伍建设。

格莱银河互联网+校企共建专业开设的学校有信阳职业技术学院(http://www.xinyangit.net)、鹤壁职业技术学院(http://www.hbzyit.cn)、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http://www.kfjyit.com)、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http://www.smxzy.cn)、南阳农业职业学院(http://www.nynyzy.cn)五大校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