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办好职业教育 实现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3-14 13:40:00
 
 “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强调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4年要加大对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职业教育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碧桂园集团近几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扶贫工作,并创办了一所纯慈善的职业学院。我们真切体会到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民营企业参与教育扶贫在社会认同、国家政策的支持等方面日益完善,但民营企业在办职业教育,实现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还面临了一些问题。

  一、具体问题

  一是社会整体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职业教育出口好与入口差,虽然职业教育就业率高,但是报名者却不够踊跃。工作人员还要做长期的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这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教育扶贫的效率。二是贫困人口接受培训档案不够详细,还需进一步核实和甄别,以实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某些贫困人口甚至没有户口,还要重新建立档案。三是贫困人口难于集中接受培训教育,因为交通或地域的原因,一些有意愿参与培训的贫困人口未能及时得到职业技能培训。四是企业办校仍存在诸多障碍,民办职校与公办职校存在不平等的教育资源配置等。

  二、具体建议

  一是精准宣传,提升贫困人口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在贫困人口集中居住地,政府协调宣传资源,实行精准宣传,除了加强对贫困人口进行思想教育,杜绝“等靠要”的思想,也要加深贫困人口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使他们认识到职业教育的好处,看到职业教育的前景,从而愿意接受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同时,要求粗放型生产的企业也要进行相关职业教育宣传,让素质偏低的体力劳动者也能接受职业教育观念,并给他们提供明确的接受职业教育的指引。

  二是建档立卡,对贫困人口接受职业教育进行精准分类。由政府主导,利用信息技术,做好摸底调查工作,全方位了解困难家庭的主要经济收入情况及主要经济负担,家庭适龄劳动力情况,家庭居住条件,处于困难状况的主要原因等具体情况,形成一户一档的档案资料。

  因为贫困人口普遍受教育程度偏低,职业教育扶贫切忌“一刀切”。政府要制定相关职业教育扶贫的政策,并指导编辑相关教材,在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对贫困人口以年龄、文化程度、性别、健康状况等分层次、分类别,制定一户一策或一人一策的职业教育帮扶措施,进行有针对性职业教育培训,对症下药,并跟踪到脱贫为止。

  三是鼓励企业办职业教育,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认真总结我国历史上行业(企业)办教育的历史经验,对那些确实需要行业更多支持的类型的教育,应鼓励行业去办,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部分具有浓厚应用特色的工科或理工科大学。这样会更加有利于 “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有利于学校在行业支持下,提供更多更好的条件,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技术与技能。

  依托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建立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国家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方针,也是职业院校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在“双师型”教师队伍资格的认定方面还存在诸多不明晰的地方,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认定体系,同时给予职业院校较为宽松的探索空间。

  四是给予民办职业院校以同等的法律地位和保障。当今,推进我们国家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因,是使公办与非公办院校具有同等的地位,平等享受公平配置的教育资源。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和采取有力措施,给予民办职业院校,在科研项目、教研教改项目、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等的申报、立项、经费资助,以及教育、财税、土地、金融等方面,与公办高校同等的法律地位。同时在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的申报、立项与税收减免、经费资助等方面,给予与公办高校同等的待遇。

  五是送技能下乡,提升贫困劳动力素质。一些贫困地区因为交通落后,特别是还有一些散居贫困户,同时贫困人口又要兼顾劳动生产,很难集中时间、地点学习。这些地区要从当地实际出发,以方便村民、方便培训为前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提供相关资金和师资力量,将课堂搬到了每个村委,让教师深入田间地头,既方便了组织村民参加培训,又不耽误村民的日常生活、生产,使得村民生活、生产、培训“三不误”。

  希望全社会广泛参与,通过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能让每个人,特别是贫困人口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