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发展职业教育必须破除偏见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16-2-15 9:01:00
 

□张凡

“不要与社会不良青少年或职高学生混在一起,以防上当受骗或被欺负。”日前,这条由浙江省海盐县知行中学德育处发给学生家长的通知短信刺痛了不少职高学生的心,也折射出目前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两者不存在高低优劣之分。但在信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学而优则仕”的中国人眼中,职业教育始终“难登大雅之堂”。职业院校的学生是传统意义上的“差生”,职业教育是二流教育的思想在不少老师、家长和学生的观念中根深蒂固。近日发布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政策落实效果评估报告》显示,中职学校的学生普遍感觉自己不被理解与尊重。究其原因,就是人们的认知没有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而刷新。

我国职业人才缺口较大,市场供需不平衡,很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都集中在技能型人才之上。在这样的背景下,职业院校的学生早已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近千万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其中中职就业率在95%以上,高职在90%以上。火热的就业形势也带来了良好的“钱景”,动辄过万的工资,更是让不少白领羡慕不已。拥有一技之长的职校毕业生在就业上比当前扩招背景下的大专生、本科生具有更多优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职业教育的发展不仅承载着莘莘学子的职业梦想,更对接着国家战略的宏伟蓝图。我国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就必须拥有更多专业的技术型人才。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的任务。要为创新创业提供技术支撑,为制造业夯实人才基础,就必须把职业教育摆在更重要的位置。目前,国家出台政策引领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化,正是着眼于这一现实诉求。未来职业教育将会承担更重要的任务,职业院校的学生也将拥有更多成就出彩人生的机会。

然而,在职业教育发展得如火如荼之时,对职业教育的冷言冷语却还是如影随形。这次发生的事件,也再次提醒我们,职业教育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其中的关键一步就是要破除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