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嘉兴职业教育成果“惊艳”全国
来源:嘉兴在线     2015-7-7 8:38:00
 

    古朴的造型,华丽的色彩,精巧的结构……太美了!在日前举行的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交流赛上,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的硖石灯彩“同心阁”一展成名,荣获全国工艺类作品一等奖,成为我市职业学校传承禾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大典型成果。

    “交流赛集中展示了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展示了职业院校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强化学生技术技能培养的新进展和新成绩,同时也展示了职业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效,促进职业教育与社会各界交流合作,营造了全社会了解和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带队组团代表我省“浙江馆”、参加了这一全国职业教育盛会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浙江馆”以嘉兴职业教育“传承与创新”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嘉兴技师学院、嘉兴市建工学校、嘉善中专、平湖市职业中专、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海宁市高级技工学校等6所职业学校学生近年来的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及传承嘉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艺作品。

    “嘉兴职校的作品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能够紧密结合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了不起!”前来观展的全国不少专家,对我市职业学校近年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由衷赞叹。如嘉兴技师学院与浙江瑞宏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研发的“书写机器人”,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生产的童装系列作品,体现出我市职业教育参与行业企业产品研发与设计,服务当地经济、为本地输送急需人才的特色。

    除了海宁职高的“硖石灯彩”系列作品,我市其他职业学校在传承嘉兴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上也吸足了“人气”,如平湖市职业中专的“平湖西瓜灯”、“工艺小包”等系列作品,嘉善中专的“嘉善纽扣工艺”系列作品等。更让人惊叹的是,我市创新创业职业教育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已悄然将“触手”伸向地方经济产业发展的前沿地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在创新发明类作品中,海宁市高级技工学校学生研发的一组太阳能利用产品;嘉兴市建工学校学生研发的“可手写、可擦除的LED电子显示屏”;平湖市职业中专学生研发的“3D打印机”和“智能浇灌机器人”……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个充满江南特色的嘉兴职业教育展示平台。

    在本次交流赛上,我市职业教育硕果累累,在工艺类作品评比中,海宁职高的硖石灯彩“同心阁”获一等奖,嘉善中专的“嘉善纽扣工艺”获二等奖,平湖市职业中专的“平湖西瓜灯”和“自行开发的童装系列作品”获三等奖;在科技产品类角逐中,海宁技校的“太阳能人体感应分类垃圾桶”获二等奖,嘉兴技师学院的“勤劳的机器人”和平湖市职业中专的“自行研制的3D打印机”斩获三等奖,显示了我市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业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