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工业4.0”引领深圳职业教育变革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5-6-1 11:34:00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志刚在致辞时表示,举办此次论坛,并以“工业4.0与现代职业教育变革”为主题,是深圳落实国家和广东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重要行动。他指出,当今世界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信息技术突飞猛进,能不能实现产业的高附加值、能不能实现产业的高端化是中国在国际竞争中成败的关键。职业教育不但影响一个城市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也影响着教育的质量水平,更直接影响到一个城市的经济持续发展的能力,这是一个需要担负起重大发展使命的时代,这也将是职业教育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时代。德国制造业之所以能在世界上居于领军地位,重要的就是德国发达的职业教育。德国在世界上率先提出了“工业4.0”,标志着工业发展的新时代,也标志着现代职业教育的新方向、新内涵。他强调,为了将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需要以更广阔的国际眼光和胸怀,来统筹规划深圳的职业教育。在校企合作、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双师型的培养、技术型人才的培养模式诸方面努力地学习世界各国职业教育经验,尤其是德国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德国职业教育联盟主席沃尔夫冈·罗伊特在致辞中重点谈到他们创立职业教育联盟的过程和构想,希望建立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学生享受到最好的职业教育。他强调,全球化极大地影响了职业教育,全球化不仅仅是全球的合作以及科研、商业方面的合作,它对于教育方面的合作来讲也是尤为重要的,尤其是职业教育,希望大家能够一起来应对未来职业教育所遇到的挑战。

  龙岗区教育局局长韩园林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和代表介绍了龙岗区的教育情况,他指出龙岗教育目前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一跃成为全市各区当中教育规模最大、发展较快、质量提升较快的教育之区,其职业教育的规模和质量也处在全市前列。目前,龙岗正在积极地建设国际大学园和建构大职训体系,构建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城区。

  本次论坛邀请了德国职业教育联盟主席沃尔夫冈·罗伊特、德国慕尼黑微媒体技术大学教授沃尔夫冈·卡尔、美国教育部职业教育高级顾问菲利普·谢尔顿、西门子大中华区工业4.0高级业务顾问朱初阳、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明教授出席并在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龙岗区教育局副局长丁左发、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梁永生以及华强职校校长周跃南等深圳教育界人士也分别在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结束后,中、德双方专家就“工业4.0” 和“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校企合作”的相关问题分别进行了现场的对话、交流和碰撞。

  论坛开始前,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志刚会见了中外专家,向他们介绍了深圳职业教育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并向中外专家颁发了讲学证书。论坛结束后,22日晚,龙岗区副区长杨莉会见了中外专家,并对他们前来龙岗讲学表示感谢。

  据悉,“深圳教育论坛”自2010年举办以来,迄今已收获40期,继2014年中美、中以国际教育论坛,2015年策划了中德职业教育、中芬学前教育论坛,下半年将邀请芬兰学前教育专家登上“深圳教育论坛”,与深圳共话学前教育。“深圳教育论坛”拟每年举办两场国际对话论坛,陆续邀请世界教育前沿国家的教育专家来深,与我市教育工作者分享世界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扩大我市师生国际视野,全面提升国际交流水平,凝聚共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