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冷门不“冷” 为中职教育再添薪火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5-2-27 8:46: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大对经济困难家庭的助学力度,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会议决定,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由生均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并抓紧研究完善高校助学贷款政策。

  中等职业教育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专门培养社会各行业所需技能性人才的教育领域,其特点是在完成初高中基础教育内容的同时,培养出各行业所需的技术能手,也同时进一步为各高等院校输送高素质的专门人才打下基础。中等职业教育的功能是既承担着国家九年义务教育的职责,又肩负着培养各行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之重任。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知识就是力量也就更为凸显,与此同时,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却为贫困家庭、困难农村家庭子女受教育增添了屏障。同时,又据统计,中职学校学生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和城市经济困难家庭,2012年,农村户籍学生占到在校生总数的82%,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近70%。这种家庭背景结构和超过95%的高就业率,使得城市低收入家庭子女和农民工家庭子女这两类成为相对弱势的人群。此次国务院关于加大对经济困难家庭、加大对中职教育助学力度,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这对于这部分困难群体通过中职教育改变命运,完成学业,为国家培养更多有一技之长的建设者具有重大意义。

  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好坏更是关系到几代人的幸福。把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教育发展的战略突破口,进一步扩大青少年上好学的机会,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以实现“人人有知识、个个有技能”,这对于促进就业再就业、缩小城乡差别、改善民生、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和谐稳定等,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国务院此次出台的系列措施,无疑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中职教育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职业教育会让没有职业的无业者有业,有职业的有业者乐业。随着职业价值观念逐渐改变,职业教育的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再考虑到我国当前的产业结构对技术工人的大量需求,现在应该是发展职业教育的黄金时期。国家对职业教育政策的不断倾斜,也让我们看到职业教育不断发展的希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