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门将加强职业能力建设 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来源:东南教育网     2015-2-25 9:01:00
 

    就业是民生之本,然而就业的结构性矛盾长期困扰我国——劳动者技能与岗位需求不匹配,一些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部分企业招工难、技术工人短缺等现象都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的体现。

  为此,我国不断加强职业能力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说,2014年,全国技工院校全年招生约120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74万人,完成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069万人次。

  2014年,人社部组织开展了第12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评选了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300名全国技术能手,同时,推荐489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这一年,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相关项目顺利推进。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完成80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0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中央财政共投入4.1亿元专项经费支持。

  以促进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重点,职业能力建设司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起草了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的文件,强化了政策的顶层设计,为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体系奠定了基础。

  同时,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在全国开展,完成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069万人次。

  2014年6月,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人社部迅速抓住这一机遇,积极推动技工院校创新发展,制定了《关于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支持技工院校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技工院校新一轮创新发展。

  “2015年,我们将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体系。”张立新说,人社部将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并推进职业技能开发立法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职业教育法》修订工作。

  他说,2015年,改革创新将是职业能力建设战线的主题:

  ——推动技工院校新一轮改革创新,全面落实《关于推进技工院校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研究完善技工院校教师职称评定、学生学籍管理、实习管理、加强教研工作的制度措施和技师学院纳入高等院校序列的操作办法,指导各地落实技工院校生均经费、毕业生待遇等政策,全面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推进技工院校走内涵、特色、创新发展之路。

  ——启动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指导地方、行业、企业以实施新型学徒制培训试点为抓手,重点对新招录人员和转岗人员开展学徒培训,加强企业青年技工培养。

  ——组织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完善相关制度,推动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技师培训项目深入落实。

  ——开展青年技能就业培训工程暨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第二批百城技能振兴专项活动、技工院校校长和师资轮训活动。

  “从国家发展层面来看,我国要实现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也要抓住职业教育和培训这个关键。”张立新说,“只有全面提升广大劳动者的职业素质,加快培养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才能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