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职本科”接通职业教育“上升路”
来源:扬子晚报     2015-11-19 7:13:00
 

    2012年,江苏省教育厅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率先试行“高职本科”教育,由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共同培养本科水平的技能型人才。三年多过去,高职本科首届学生即将毕业,他们有继续考研深造、有的名企就业,有效接通了职业教育学生的“上升路”。

    “恭喜你,你已正式获得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无锡职业技术学院12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方佳英收到了来自江苏大学研究生招生部的电话,“没想到,选择了职业教育的我,不仅能有机会拿本科文凭、甚至还能读硕士!”

    2012年高考那年,分数不理想的方佳英选择了当时刚开始试点的江苏省高职本科项目。“当时看中的就是学历保证,现在我们首批100多名毕业生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陆素雯和我获得了江苏大学研究生推免资格,还有20多名学生选择了考研深造、正积极备考,剩下的同学们也都进入西门子等行业知名企业实习、就业。”

    据了解,2012年江苏省教育厅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率先确定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等2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分别与江苏大学等普通本科院校联合培养4年制高职本科专业人才,作为江苏省与教育部共建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区”的试点项目之一。

    “有了高职本科,职业教育不再是断头教育。”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顾京告诉记者,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应为高等教育的“两条腿”,应同步发展。但我国职业教育明显弱,高职本科、专业硕士甚至博士的体系并没有真正形成,职业教育的学生不管在技术技能上多优秀,都无法得到学历的认可和继续深造的渠道,这是江苏试点高职本科的背景和意义。

    顾京表示,高职本科是顺应社会人才需求变化,采用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是本科层次的职业特色人才。“本科层次”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要求更高,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能力等方面做提升;“职业特色”则表明该项目的重要元素仍是职业,这也是学生四年均在无锡职院培养的原因,要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和实训教学优势。

    “‘高职本科’不是实训课程与基础知识的简单叠加。”无锡职院高职本科部主任战学秋表示,课程体系由江苏大学和无锡职院共同制定,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实践课三大类,在保证大学语文、物理、数学等公共基础课内容不压缩的情况下,仍保证了1/3学时学分的专业实践课程的占比。师资上,这三年无锡职院引进一批博士等高学历人才和基础学科科研人才,保证高职本科项目的高质量教学工作。

    战学秋介绍,作为职业教育的本科学生,学院积极联系平台和疏通渠道,让他们与高等教育的本科学生同台“竞技”。在2013、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分获省三、二等奖;在江苏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及科技作品创新赛中获二、三等奖各一项;在江苏省数学建模大赛中共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21人;在2014年TI杯物联网设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这样的成绩,可与不少本科院校相媲美”。

    目前,江苏省高职本科项目参与的高职院校由原先的两所扩大到六所,无锡职院与江苏大学的合作也从两个专业扩展到六个专业。顾京表示,“高职本科”是新概念,是职业院校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其人才培养模式也在不断探索之中,有望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与健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