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纷纷转型 争做职业教育“香饽饽”
来源:     2015-1-29 13:49:00
 

早在几年前,经常听到应届大学生们调侃自己“毕业即失业”。每年毕业季,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逐年增长的毕业生人数和相对有限的职位资源、重理论轻实践的应届生和高实操能力的上岗需求矛盾逐年激化,“最难就业季”、“最难就业专业排名”、“薪资排名”新字眼现国内媒体。而不被看好的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则云淡风轻地刷新着每年的高就业率。

 

高校纷纷转型 争做“香饽饽”

去年初,国家教育部的改革方向已经明确:国家普通高等院校1200所学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转型的大学本科院校正好占高校总数的50%。本次高校改革调整的重点是1999年大学扩招后“专升本”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他们将率先转型做职业教育。

 

如此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校比重将从现有的55%提高到70%80%。改革完成后,将有1600-1700多所学校转向以职业技术教育为核心;同时,在培养模式上,这些高校将淡化学科,强化专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由此可见,职业教育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职院就业飘红 转型需谨慎

在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逆袭“飘红”的同时,仍存在一部分职业院校招生遇冷。北大青鸟APTECH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或许跟学生的盲目择校、职院转型过急有关,有报道透露,现在很多中专、技校等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生源下降,有时学生报了名,但压根不来报道,甚至有学生读了一段时间选择回中学复读。

 

归根结底,除却职院对职业教育的不够重视,也与其转型过急、准备不足有关。北大青鸟APTECH认为,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就业教育,这就要求无论是转型后的高等院校还是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必须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善的服务体系和成熟的就业体系。虽然日后重视职业教育会发展成为一种趋势,但是盲目的跟风、贸然的转型是不能通过实践考验的,如果不具备职业教育培训的关键因素,转型还需谨慎;对于学员而言,在进行职业教育培训前,应该选择成立时间久、口碑好的机构。

 

职业教育人才培养 产品是关键

业内专家担心,600多所本科院校转型职业教育,会不会因为转得太猛太快,导致职业教育质量不高、职业教育学生数量过剩?北大青鸟APTECH强调,在转型的过程中,注重产品研发是关键。换言之,学员能否顺利就业、能力能否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职业培训机构的课程研发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

 

为研发更具领先和实用性培训课程,北大青鸟APTECH成立了国内最大的IT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围绕用人企业实际需求进行深入调研,结合岗位工作需求及企业的招聘需求,进行课程的开发与设计,学员在培训期间就能获得丰富的实战经验,摆脱“纸上谈兵”的困惑,提前进入工作状态。

 

北大青鸟APTECH相关专家坦言,从国家的各种利好政策看来,职业教育发展看似已经度过瓶颈期,但过分乐观的想法为时尚早。在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职业教育发展仍面临着种种挑战,能否及时研发适应时代需求的产品、能否培养出符合企业需要的人才,都是考验一个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实力和口碑的关键因素,也是一个合格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可持续发展的必备因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