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业教育能否建立单独体系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网      2015-1-23 13:46:00
 

  教育,无疑也是今年省两会的热点问题。这一届省两会,省政协教育界将提交一个集体提案《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暂命名)。近日,在小组讨论时,委员们也纷纷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建言献策。

  高职院校优秀教师收入 能否超过大学普通教师?

  一边是沿海地区高薪也招不到技工,另一边是考生们挤破头也要上本科,以便将来能谋一份众人眼中体面的工作。

  抓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得到了整组委员的高度认同。“我们原来对大学有个误区,觉得大学教育是高大上的,人人都应该上这样的大学。拿我们学校最热门的建筑学院某些专业来说,80-90%的学生是女生。女生会读书,把男生都挤到职业学校了。但如果按这个趋势继续下去,整个人才结构可能就面临崩溃。”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说。

  长期以来,本应被尊重的职业教育在价值观上被贬低,形成鲜明等级观念。“这说明社会对大学教育和专科教育的价值观认识的教育非常不够。”

  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蔡天新也提了三个小建议。“首先要让职业学院优秀老师的收入超过普通本科院校教师平均水平,这样才能吸引优秀师资。其次,为什么职业教育家长不太看得上?除了名声以外,教育太单一也是重要原因。”蔡天新说,综合性大学有人文教育、通识教育,应该让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也加强这两方面的教育,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素质和学科的吸引力。

  蔡天新的最后一个建议是,改名字。“比如美国加州大学有十几个分校,它们实际上是非研究型学校,接近于我们的职业教育院校,但名字听起来跟加州大学没有明显差异,这样学生和家长的接受度可能会更高些。”

  大学和高职教师资源能否双向流通?

  讨论环节,王澍也率先发言,提出一个大学和高职教师资源双向流通的办法。“精英大学教育的教师队伍中,过段时间就应淘汰赶不上教育发展步伐的老师。按我眼光,一半老师该出局。”王澍说,能否尝试“让出局的老师去高职院校,将来学术教育能力出色了再回来”的办法,这样也可以通过办高职教育,形成双向流通渠道,改变人才僵化的现状。

  王澍抛出的办法也在现场引发了委员讨论的小高潮。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就提出了不同意见,“职业教育需要理论教育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兼备的‘双师型’教师,如果在本科教育时学术能力就不够格的老师去了高职,会出现学术教学能力跟不上,技术应用教学能力也没有的情况。”

  职业教育能否建立单独体系?

  浙江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韩翼祥提出了另一种办法:建立职业教育带有自身特点的独立体系和相应的评价标准。“我们的职业技术发展为何比较艰难?因为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处于同一体系,学生会从高往低选,势必就会出现生源的竞争。但实际上,职业教育有自身特点,不应该和全日制本科放在同一标准和体系里被评价。”

  韩翼祥还认为,职业教育应该走双轨制。“一方面是学历教育,从一般技能教育到硕士教育,甚至博士教育等,另一方面要建立培训机制,吸引全日制大学的学生和社会上有委需要技能培训的人员提出异议进入学校参与培训,这对职业教育发展也是种推进。”韩翼祥说,他曾去澳大利亚的墨尔本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就有许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名校生,利用假期、空余时间,在该校学习职业技能。

  但也有委员提出异议。

  “职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区别,前者更强调行业、岗位和技能特征,后者更强调学科、知识和能力特征;但是,这两者的区别是相对的,许多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很难截然分清楚。”浙江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胡平说,因此,我省职业教育的发展,应该把现有的职业技术院校与本科院校结合、协同起来,职业技术学院在进一步增强市场适应性的同时,依靠本科院校较强的学科和专业实力,做大做强我省的职业教育,并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层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