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青岛召开职业教育会议 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能力
来源:凤凰网     2015-1-21 7:57:00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1月20日下午,市政府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集中部署加快发展我市现代职业教育相关工作。  

    会前,市政府印发了《青岛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4-2020年)》,会后市政府还将印发《青岛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两个文件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我市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明确了改革的着力点和“利好”消息。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各区市分管区(市)长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职业院校校长,部分行业组织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同志主持。

    会议传达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李群书记、张新起市长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

    李群书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批示

    李群书记在批示中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于青岛加快释放人才红利,增强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新动力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起高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坚持深化改革,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坚持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更好满足全市经济社会需求;坚持开放办学,全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坚持正确人才观、成才观的宣传教育,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张新起市长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批示

    职业教育是发展之需、民生之要,对于推动创新转型、促进就业创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突出品牌特色,不断改革创新,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对发展职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扶持力度,为职业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按照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服务产业、促进就业的方向,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青岛经济升级版、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仅是适应我市经济“新常态”,打造青岛经济升级版的迫切需要,也是扩大城乡就业和改善民生、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实现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从推进“四化”同步和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从当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和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实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全市上下要加快培育先进的职业教育文化,着力扭转全社会对于职业教育不重视的观念,不断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继续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以“工学结合”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要鼓励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职业教育,允许职业院校将部分创收收入纳入绩效工资分配。要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要注重开展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推进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形成不同层级、不同类型职业教育研究网络。企业在校企合作中要承担“主体责任”,推动职业教育实现“双主体办学”。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及黄岛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