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祁阳:企业标准培养职业人才 实现职业学校跨越发展
来源:红网     2014-9-13 9:38:00
 
  在今年秋季新学期报到的第二天,祁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就发出了停止招生的通告。原来,报到第一天,到校新生就有2507人,远远超过了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因此不得不停止招生。
  
  一所县城的中专学校,为何生源会如此火爆?祁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钟端阳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用企业标准培养职业技能人才。
  
  产业需求是办学方向
  
  2007年,祁阳县率先制定了《祁阳县人民政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在祁阳经济开发区成立之初,进一步确定了“用职业教育保障园区人才需要,以企业实践促进职教水平”的校企合作思想,并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搭建合作平台。
  
  祁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周新辉告诉记者,为鼓励中职学生在园区企业实习就业,县政府首先解决就业学生的城镇户口,由县财政替连续3年替就业学生购买五险一金,而且区企业接纳中职学生实习,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并按每生每年1000元生活费补贴到实习企业。
  
  祁阳县职业中专对接园区支柱产业调整专业,按照“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的原则,开发课程体系。目前,学校现有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1个、省特色专业2个、省级精品专业2个,建设了1个省级实训基地、市级特色业6个。
  
  祁阳经济开发区园区企业湖南凯盛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校企合作以来,近3年,学校为企业培养了200余名技术人员,同时,按祁阳相关政策,工厂还享受税收优惠近120万元。
  
  通过企业参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学校与园区产业对接程度高的专业迅速扩大,2013年17个企业冠名订单班,定向招生人数就达到720人。
  
  理实一体教学强化技能训练
  
  对专业课教学,祁阳县职业中专提出了“两个不准”。校长钟端生解释,“所有核心专业课,必须实行理实一体,不准分开为理论课、操作课上课;所有专业课不准在教室上课,须到相关实训室组织以做为主的教学。”
  
  根据课程进度和学习情况,老师组织学生不定时到企业或校内实训基地实际操作。目前学校共有各类理实一体的实训室76间,实训工作3077个,能确保一半以上的学生同时在实训课。
  
  同时,积极引厂入校,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对接电子与信息技术、数控技术应用、服装设计与工艺、平面设计4大专业,祁阳县职业中专先后与深圳市凯年达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兴制药机械有限公司、湖南牧风人服饰有限公司、深圳市普伦特纸制品有限责任公司4家大型企业共建了4个生产性实训基地。
  
  引入企业标准考核学生技能
  
  2009年,学校组织服装专业30多学生到溢达服饰公司应聘,怀揣学校优秀成绩,信心满满的学生参加入职技能测试,合格率却不到30%,20多人因不符合企业技术岗位的技能要求,只能在生产线上从事普通操作工。
  
  这样的结果使得钟端阳非常震惊,深入分析原因,原来,学校老师制定的技能测试标准和企业要求并不一致。企业的要求更为严苛,简单的服装缝纫,错一个针头就是不达标。
  
  此后,钟端阳决定对学校技能教学考核标准进行改革。课程学习结束后,学校实行教考分离,引入企业的考核评价标准,切实增加学生实践能力。
  
  现在,学校学生的服装工艺,已经完全与企业要求同步,溢达服饰公司不仅成为了学校服装专业的合作企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更成了溢达服饰的“免检产品”。
  
  学校服装工艺与设计专业毕业生邓晶晶,读书期间就在学校凯盛鞋业实训基地实习,毕业后顺利与公司签订了用工合同,不仅免了培训,很快熟悉业务,加上有技术能力,工资近4000,比普通工人高了许多。
  
  引入企业考核标准,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是成熟的技术人才。近三年来,学校共推荐毕业学生近2,000名,就业推荐率近100%,专业对口率达86.16%。学校优秀的毕业生走俏全国,IT产业的精英、数控模具的能手、机械加工的巧匠层出不穷。
  
  校企合作,6年的时间,一所县城的职业中专,从仅有1600学生,发展到今天6600多学生,不仅在当地获得了好口碑,还迎来了许多外地的学生,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