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业教育“组合拳”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东南商报     2014-8-23 8:49:00
 

  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一直是公众热议的话题。日前,宁波市教育局发布了《2013宁波市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3年,宁波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8.4%,将要实现全员就业,平均对口就业率为84.2%。

  “一直以来,宁波职业教育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强化学生技能,注重校企合作,为学生的就业创业提供条件。”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文辉介绍,宁波不仅在全国较早地建立了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还在全国率先出台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地方性法规《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及实施办法,并成立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会,建立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公共服务平台。“这一系列的职业教育"组合拳"推动了宁波职业教育的全面发展。”

  史望颖

  校企合作>>>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陈文辉介绍,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作经历了基础探索、政府主导阶段,目前已经进入了社会参与的深层阶段,形成了政府推进、学校主动、企业积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好格局。

  据统计,目前宁波市45所职业院校已与150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一些企业还将企业实验室和生产线搬进了校园。“人才共育、就业共担、资源共享”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使宁波市职业教育迅速崛起,引起了全国职教界的关注,被称为“宁波模式”。

  作为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头号工程,去年年初,上海大众宁波项目一期年产30万辆乘用车的第六工厂在杭州湾新区全面开建。当上海大众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打探到宁海技工学校是该县汽车人才培养基地时,第一时间赶来洽谈招工事宜。经过双方磋商,最终达成了合作意向:宁海技工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将在上海大众宁波杭州湾生产基地顶岗实习一年,实习期满,经考核合格后将正式录用。此后,上海大众公司还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技师学院、宁波第二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开展紧密合作。

  经过两年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和一年的专业技能实践,宁海技工学校11级汽修专业学生经过上海大众公司招工部门负责组织的笔试、面试等综合素质考核后,有42名学生成绩达标,当场与上海大众公司签订合同。

  产教融合>>> 办好一个专业 兴旺一个产业

  宁波在布局中职学校和调整专业时十分重视各个县、区、市的实际情况,把中职学校的自身发展与所在区域经济特点相结合,依托区域特色产业,助推重点示范学校建设。

  “十二五”期间,宁波将投资407亿元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智慧城市”,离不开物联网技术,而物联网人才的缺口极大。针对这一现状,宁波经贸学校结合既有专业优势,通过调研论证,新设立了物联网专业。2013年开始,宁波经贸学校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以“3+2”形式招收物联网专业学生,三年在经贸学校就读,经考核后,到宁职院深造2年。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已经开通运营,记者发现,在轨道交通运营部门,到处活跃着宁波职业院校毕业生的身影。原来,早在2010年,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开设“订单班”,委托相关院校提前进行人才培养。宁波市职教中心、鄞州职教中心都开设了相应专业。2013年,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还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轨道交通学院、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三方合作成立轨道交通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基地。宁波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2013年,轨道交通“订单班”迎来首届毕业生,大专学历毕业生录取比例达90%,中专学历毕业生录取比例达70%。

  政府统筹>>> 离不开“有形的手”

  这几年宁波市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背后,融入的是宁波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宁波人对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宁波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地方性法规,较早建立了宁波市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率先将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按当地普通高中的1.5倍安排,目前已达到1.8倍;宁波市属高职院校生均经费拨款标准达到了本科同类专业标准的90%左右,将在两年内与本科标准持平,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达到30%。宁波还较早在国内实行了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从2011年秋季开始,全市每年投入2亿多元用于中职免学费教育补助。2010年,宁波市成为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2013年,宁波市又经教育部批复成为国家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

  当全国大多数职校还在关注如何向学生灌输知识时,宁波职校已在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如今,当全国职校都开始关注提高学生操作技能时,宁波职校开始致力于提高职教教育质量和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

  在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作为计划单列市独立组队的宁波代表团依旧高奏凯歌,获得32个一等奖、43个二等奖、24个三等奖,金牌数再创新纪录,总成绩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陈文辉说,下一步,宁波将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新载体,实现校企深度融合与合作,提高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质量与效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