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阜阳职业教育联盟组建工作启动 20余所职校“连锁化”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2014-8-21 9:06:00
 

  校际教育教学资源可以共享、院校与企业联合培养学生……近日,由市政府统筹指导、市教育局协调,阜阳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全市高职院校、县级职教中心、省级以上重点师范职业学校,县、市行业协会、骨干企业等为主体的阜阳职业教育联盟,正式启动组建工作。记者从市职教局获悉,联盟正式成立后,加盟的全市20余所职业院校将依托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与全市16家大中型企业实行“订单培养”和“零距离对接”。

  20余所职校将实现“连锁化”发展

  市职教局负责人姜连山告诉记者,阜阳职业教育联盟将成立由职业教育专家、企业领导、专业技术人才等组成的农林牧渔、土地水利、加工制造、交通运输、轻纺食品、信息技术、医药卫生、休闲保健、财经商贸、旅游服务、文化艺术、公共管理与服务、招生就业、学前教育、体育健身等15个专业指导委员会。该批专业委员会,将在分析企业专业需求的基础上,合理地对联盟成员院校的教材编写、专业设置、课程改革、教法创新以及学生技能训练等方面进行统一规划、指导。

  “也就是说,院校之间,就像连锁店一样,只要是同一专业的学生,无论在哪个学校,都能享受几乎相同的教学资源。”姜连山说,成员院校的职业资格和培训考核鉴定以及实验室、实训基地、图书馆、联盟网站、联盟通讯等教育教学资源,也将依托联盟的平台实现共享。

  “更重要的是,院校可以联合起来,中职的生源不够,高职院校就可以把5年制学生的前3年培养工作交给中职,一所学校不能足额提供企业所需要的毕业生,也可以让其他学校共同参与人才供应。”姜连山介绍,该联盟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协调实现联盟内生源与就业岗位的合理配置,统一指导学校结合企业不同时期的用工需求,有序安排学生上岗或者实习。

  校企合作实现学生“入学即就业”

  姜连山告诉记者,除了20余所职业院校,阜阳职业教育联盟还吸纳了安徽金种子酿酒有限公司、阜阳轴承有限公司、安徽昊源化工集团等本土16家大中型企业,这也为联盟强化校企合作提供了深厚的基础。

  “企业可以通过提供资金、设备、实训基地、就业岗位等形式,与院校合作,根据岗位需要,向院校下不同的人才订单。”姜连山说,正式运转后,联盟将畅通院校与企业相互服务的渠道,强化“订单式培养”、“菜单式培训”等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工学结合的课程改革,通过校企合作,按岗位(群)的能力要求,开发“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岗位(群)的核心课程,全面提高学生和学员的职业能力。与此同时,联盟还将探索企业、行业标准为基础的学生技能“双元考评”制度,实现学生入学即就业、毕业即上岗的“零距离”对接。

  此外,对联盟内非“订单式”优秀毕业生,校企合作的另外一方——企业在招聘过程中也要根据需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录用。

  “这样一来,既能实现校际间的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也能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培养更多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同时也能为企业提供足够多的人才支持。”姜连山说,相信通过院校之间、院校与企业之间的良性活动和深入合作,将能实现职业院校办学和企业经营双赢的局面,全市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