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长沙航空职院:把学生满意度作为教学评价核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5-6 9:14:00
 

  今年一开学,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王志敏面对学生作出庄严承诺,“自己将尽心尽职,保证教学效果,主动接受学生监督,如果学生不满意,自己下讲台”。据该院院长朱厚望介绍,这是该院推行课堂质量承诺责任制、把学生满意度作为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核心标准的最新举措。

  据悉,该院制定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对全院公布,使每位学生都了解考核详细内容。在评价教师的课堂效果前,举行班级全体学生座谈,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并结合班级信息员、督导检查的结果综合评价教师的课堂效果。该院教师将全部向学生作出承诺,一场“向课堂要质量”的校园课堂革命正在全校展开。据该院人事处处长刘永明介绍,对于承诺制中淘汰下来的教师,学校会安排转岗,若没有合适岗位会出现待岗或被解聘。

  该校的安排是,今年全面实施教师课堂承诺制,自加压力,提高课堂质量。一学年后,学生评定结果有两次不合格者,学校将对照承诺书,让教师待岗培训或离开讲台。此外,学院出台外聘兼职教师暂行管理办法,每个兼职教师和学院专业教师共同备课,共同设计教学情景;经过试讲、点评、学生代表评价合格后,外聘兼职教师才能走上讲台。目前,该院聘请了来自行业企业生产、管理一线专家、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兼职教师148名,其中有23名技术管理专家、126名技术技能人才。

  承诺前和承诺后的心态完全不一样,王志敏说自己既激动兴奋又忐忑不安。“我自己是骨干教师,以前教学测评多次获得优秀,承诺是展现自我的最佳平台,也更直接更震撼,心中激情满怀,要把每堂课都上成公开精品课。”承诺更是一种挑战,很多老师觉得压力倍增,积极申请到企业顶岗锻炼,学习最新的知识技能,不断提升自己。

  90后大学生接触的信息很广,对教师的要求也会发生改变。青年教师王江说:“我要考虑怎么让课堂更能吸引学生的眼球,拥有更多的粉丝,课下也要通过世界大学城空间教育平台、QQ群、微博、微信与学生及时交流。现在自己课余大量的时间都在‘充电’,要兑现承诺,只能对自己‘狠’了。”

  对于教师课堂承诺制,学生除有叫好声外,也有不同的声音。飞机维修1204班学生张俊杰说:“这个制度感觉挺好,充分体现了尊重学生、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就怕到时学生提出某个老师的课堂效果不好时,那个老师也没下讲台。”对此,朱厚望坚定地说,“课堂教师承诺制将会认真实施,确保课堂质量。随着这个制度的实施,教师课堂敷衍、课堂师生相互‘折磨’的现象有望彻底消失。可达不到要求的教师要离开讲台,若转岗不成就要解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