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九江职业大学:深化校园文化建设 培养高素质人才
来源:     2014-4-17 9:25:00
 

编者按:近年来,九江职业大学本着“技师培养基地,教师成长摇篮”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培养德技双馨的高素质人才,取得了新的成效。该校被新华网评为“2013中国最具影响力职业院校”,并荣获江西省第十三届文明单位。

  九江职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有哪些特点呢?本网记者近日进行了深入采访,将从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等方面进行解读。从今日起,中国江西网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大家关注。

  深化校园文化建设 培养高素质人才

  ——九江职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中国江西网九江讯 通讯员熊细滚、记者余传建、屈颖摄影报道:也许很多人不甚了解,九江职业大学是一所有“故事”的大学。该校建于改革开放之初,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奔涌前行,有百年办学历史的九江师范学校和江西旅游中专学校成功并入九江职业大学,迈开了九江职业教育的新步伐,九江职业教育迎来了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的新阶段!

  九江职业大学与九江其他师范类和综合性院校不同,突出职业教育,把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作为办学的发展方向,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有的走了企业管理岗位,为经济建设添砖加瓦,谱写了一曲曲时代篇章!

九江职业大学召开校园文化建设环境整治动员会

  传承独特文化底蕴,营造现代高职育人环境

  今年,九江职业大学建校近三十年,“博学多能、厚德笃行”是校训,“技师培养基地,教师成长摇篮”是办学理念。2月19日,该校召开了2014年度第一次全校教职工大会,校长卢志鹏提出:“不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德技双馨的高素质人才。”

  2006年,初任九江职业大学校长的卢志鹏就提出:“要将校园文化建设落到实处。”这个“实”字点出了该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传承独特文化底蕴,营造现代高职育人环境。

  九江职业大学在校区建设中,抓好教室文化、寝室文化和校园环境三个文化阵地建设。通过教室文化建设,努力营造优美整洁、健康向上、富有院部和专业特色的班级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促进班风建设;大力加强寝室文化建设,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使寝室达到干净整齐的目标;加强对校园环境的净化、美化力度,加强对社团活动的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使校园环境更加美丽,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激发学生的青春活力

  九江职业大学的校园文化不仅在课堂教学中开展,还在课外活动中开展,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了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该校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从校园文化活动中吸取营养。同时各个学院根据自身专业的特点,还开展常规活动、主题活动和特色活动。如“中国梦·校园文化之声”合唱比赛就是主题活动。此次比赛对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树立良好的校风校貌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激发了学生的青春活力,而且展现了职大学子的魅力风采!

  社团组织为学生搭建了自我展示、自我提高的平台

  如果说大学是学生接触社会的第一道门,那社团组织就是学生进入社会前的试练场。目前,九江职业大学备案注册的学生社团组织有27个,为学生搭建了自我展示、自我提高的平台。“向东班”爱心家教协会是该校的“明星社团组织”,于2006年4月成立。该协会是由校团委管理的一个公益性家教组织,秉承“奉献爱心,成就未来”的宗旨,用知识和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7年来,“向东班”爱心家教协会先后在都昌太阳村、九江市博爱聋人学校、九江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等单位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并且为九江市17个社区的300多户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提供上门爱心家教服务。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九江职业大学沐浴改革开放的东风,乘势而上,文明花开红艳艳,被新华网评为“2013中国最具影响力职业院校”,并荣获江西省第十三届文明单位。

  如今,广大学子在九江职业大学校园文化的熏陶中,茁壮成长,走向成功的道路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