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蒲江县启动成都首个“双元制”职业教育试点
来源:成都商报     2014-12-2 8:56:00
 

    对于年轻人来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考上大学,也并不是每个大学毕业的人都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职业教育是不少年轻人的选择,当父母正在犹豫选择哪一所职业学院时,蒲江县启动了成都首个“双元制”职业教育试点,即进入学校同时进入外企工作,未来的蒲江职业教育将为在蓉德资及关联企业提供技术人才。从已有的权威数据统计,从“双元制”职业教育走出来的技术人才10万年薪不是梦,当然这还不是最高年薪,此外还有远赴德国等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

  11月28日,由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成都市教育局、蒲江县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职业教育学会、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承办的2014年“中德(成都)职业教育对话”在成都市举行。成都市教育局与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德国工商大会代表处共同签署了“职业教育合作备忘录”,将在蒲江县试点成都首个“双元制”职业教育。

  什么是“双元制”教育?

  11月28日,蒲江县教育局与已开展“双元制”职业教育的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签署“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蒲江“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据蒲江县教育局局长雷雨介绍,目前职业教育模式中,最成功的是德国模式,即“双元制”,一元是企业一元是学校。江苏太仓在“双元制”的试点上已取得成功。“双元制”职业教育是指整个职业教育培训过程都在工厂、企业进行,这也是校企合作的体现,对培训高技能人才有着重要作用。蒲江县最近几年着力打造的就是“东有太仓 西有蒲江”的战略格局,其核心就是技术人才的培训和输出,吸引更多的德资企业。

  同日,中德教育委员会在成都揭牌,这是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个城市。据了解,这是成都引进西南地区首个AHK职业资格认证最重要的一步。在德国,一年级学生3天在学校,2天在企业;二年级学生2天在学校,3天在企业;三年级学生5天全部到企业。在太仓实行学生6周在企业,4周在学校,这样理论和实践操作中,把德资企业作为学校的教学单位,技术人员是老师,工厂是培训场所,所有的学习过程和工作过程一模一样。据统计,员工工作第二年平均年薪可达10万元左右。

  在试点中,蒲江将按照工作机制,围绕“双元制”,探索产业发展与教育的进一步结合。

  校企深度融合

  蒲江全力打造“第二个太仓”

  据成都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德国“双元制”模式,走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发展的道路,所有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毕业考试均由德国工商行会上海代表处提供组织。学员在参加并通过由德国工商行会组织的毕业考试后,将获得其颁发的职业技术证书,并能直接进入德企工作。“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梯队满足了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成为撬动太仓转型升级的有力杠杆”,作为“双元制”本土化的成功典范,健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晓锋强调。这也是蒲江希望所在,通过校企合作,从而推动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发展。

  魏晓锋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该学院成功吸取了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精髓并运用到人才培养中,已形成了“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定岗双元培养模式”。对此,雷雨表示,蒲江县职业教育将延续这种培养模式,与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深度合作,不仅为蒲江的德资企业培养技术人员,还要吸引更多的德资企业到蒲江来。

  蒲江县投促局有关负责人说,11月20日,工信部中小企业促进中心对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正式授牌。为解决日渐增多的德资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11月28日,由成都市职业教育学会、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承办的2014年“中德(成都)职业教育对话”在成都举行。德国“双元制”本土化不仅能够在太仓成功运作,也能够在蒲江成功运作。这将为蒲江县产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