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第11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在广西举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11-24 9:54:00
 

  “汽车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已经从对量的追求变为对质的追求。如何培养出适合汽车产业发展需要的精英型蓝领人才,是汽车职业教育领域在未来两三年内要解决的首要问题。”2014年汽车产业与职业教育对话活动暨第十一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日前在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在会上做出了上述判断。

  “目前在汽车职业教育领域,很多学校显然还没有认识到汽车产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其人才培养规划仍停留在对量的追求和对点的铺设上。”在闫建来看来,汽车人才需求模式的转变,已经为汽车职业教育敲响了警钟。

  “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汽车产业也在转型升级,需要更多的创新型人才,这对汽车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认为,虽然汽车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很高,但不能说明培养的人才已经符合企业的需求。唯一的弥补渠道就是实现校企合作,这也是全球多数国家都在做的事情。

  有关调研发现,从北京现代汽车大力支持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到上汽通用五菱承办汽车产业与职业教育对话活动,再到蓬勃发展的汽车企业自建培训学校,都表明汽车企业近年来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在日渐加强。而“博世班”、“巴斯夫班”等的设立,说明越来越多的汽车职业院校对校企合作日益重视。

  值得欣喜的是,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建的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在此次对话活动期间成立。该集团召集了相关职业院校、本科院校,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汽车服务贸易企业、汽车保修设备企业、汽车教具企业,相关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培训机构等,按照平等原则和契约形式组成,其核心目的就是要实现产教融合,培养出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赵丽丽介绍,校企合作正成为汽车职业教育的新特点。目前,多数汽车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在技术上较以往有了很大进步,但在综合素质和专项技能培训上仍显不足,好在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自身参与培养人才的重要性,都愿意与职业院校加强相关合作。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产教深度融合——机制模式创新”,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等单位承办,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64所学校以及35家相关单位的代表400余人与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