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业教育更应该“接地气”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4-10-30 7:41:00
 

  中职教育,顾名思义,职业是核心。也就是说学生的培养目标就是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因此,所有的课程开发、专业梯度、知识储积、技能生成等均以此核心。在职业教育中,最重要的是要树立“三个接轨”的思想,即:专业建设与市场接轨、办学质量与社会接轨、办学理念与国际接轨。培养具有市场意识、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专业技术人才。

  开设什么样的课程直接导致学生储积什么样的知识和技能。我认为,首先,中职教育除了国家课程以外,应当且必须有独特的校本课程,前者可以说是“大餐”,后者则是“小灶”,两者结合,方能营养全面。在遵从国家课程体系的前提下,通过开设“直通车”、“校内高考班”等,这样既节省了学生的学习时间、提高了学习效率,再加上实行“饱和学习法”,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既考到了证书,又学到了知识、取得了技能,不仅能优质毕业更能优质就业,这正是中职教育课程开设的灵活之处——缺什么学什么,市场需要什么补什么,“船小好掉头”。

  其次,强能是中职教育“硬道理”。中职教育与陶行知先生一辈子倡导的“知行合一”的教育观不谋而合。要解放他们的手脚、大脑,活跃他们的思想,开发他们的智力,催生他们的梦想。课堂上让他们“做主”,充分锻炼自己的思维、交际、表达等能力;采取“头脑风暴式”教育方式,催生他们的创新;更重要的是以实践、实训、实习为平台,磨练他们、提升他们、成就他们。通过采取“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把课堂搬到企业,把强师引进校园,这样,中职教育就能与社会、企业接轨。

  最后,专业建设是学生发展的重要平台,一个好的专业就是一个学生永续发展的基点,或者说是学生的“饭碗”也不为过。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例,5年内,珠江三角洲的紧缺人才有望达到500万,其发展前景尤为可观。能够敏锐地洞察市场上的朝阳行业,并调整方向培育人才,更是教育与社会接轨思想的实际应用。在职业教育中,学生成为淘宝店店主、试水网商运营,被爱度电子等企业“订制一空”的场景已屡见不鲜,在“接地气”的教育环境中,学生不愁“饭碗”,正是一个职业教育者最深刻的思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