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乐见高校招生宣传接地气有特色
来源:     2022-7-5 12:06:00
 

最近到了招生季,各高校为了吸引人才,开始在招生宣传上“各展其才”。有广撒“英雄帖”的,有送普洱茶的,有“校花”出面推荐的,也有“校草”搞笑介绍的,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惹得网络上刮起了一阵招生宣传风。有网友直言“学校太多了,好会整活”,还有很多围观的网友直言“慕了”。

有创意、有内容、有看点的招生广告,确实能够吸引学生。短短几分钟的宣传片,一般都比较精准地展示出学校的形象气质、优势特色。高校的招生宣传接地气、有特色是好事,但也要注意的是,招生宣传的目的在于吸引志趣相投、专业对口的学生报考。所以,高校招生宣传在展现特色时,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吸引真正适合的学生报考。

以招生宣传广告为代表的招生信息,是考生了解、认识学校的窗口。好的创意不仅仅吸引目标考生,也展示着大学自身的形象。北大的未名湖、武大的樱花、厦大的凤凰花开……这些基于自身的特质、优势,挖掘出的大学特色文化元素,是高校文化的重要载体,不仅展现了特色鲜明且具内涵的大学形象,也承载着高校文化、传播办学理念,有利于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竞争力。

一所高校能培养何种类型的大学生,与其精神风貌、办学理念密不可分。有创意的大学招生宣传片,需要与高校的精神气质相合。今年,云南农业大学之所以如此火爆,就是因为其镜头不是对着高大的楼宇和坐在教室里的学生,而是对准田间地头、对准大学生的实践场。这样质朴、亲切的画面真实自然,一下子就打动了不少考生的心,也让学生明白了农业大学的内涵。除了招生宣传外,通知书的设计也体现了大学精神的传承。厦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是鲁迅、陈景润的大师手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中有一个校门的模型;而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C919客机、长征五号火箭等国之重器被做成徽章送给新生。这些创意展示了各大高校的个性风貌与专业成果,也让新生跨越时空感受到大学的殷切期待。

除了对未入校的考生进行宣传外,清华大学“不走寻常路”,在其《毕业答卷》短片中,邀请了34名清华毕业生参加一场特殊的“考试”。通过出镜同学的陈述和记录,能够看到他们在清华被改变的人生。经历高考后,很多人对大学生活既憧憬又茫然。这个短片告诉考生,认真学习,大学不会辜负你的青春。

俗话说,不怕走错路,就怕入错行。对于高考生而言,高校的任何信息都有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不过,当感性的窗口打开后,学生还需要理性的入口。除了招生宣传视频外,高校招办还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本校的基本情况,提供各个专业的研究内容、科研水平、发展方向、就业情况等各类信息,帮助高考生结合自身情况,作出合适的判断和选择。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

作者:聂书江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05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时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