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高科发布2021年报:医学在线职业教育地位领先,聚力成长
来源:     2022-3-31 12:04:00
 

2022年3月30日晚间,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高科”,股票代码:600730.SH)发布2021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中国高科实现营业收入10,423.51万元,利润总额2,526.65万元,净利润1,491.96万元。

中国高科教育板块医学领域在线教育业务实现收入6,378.54万元,产教融合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281.49%,不动产运营板块收入较上年增长10.86%。公司经营持续稳健,整体业绩平稳,基本面良好,基本符合预期。

2021年被市场称为“职教发展元年”,在《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多项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面对就业竞争加剧带来的旺盛继续教育需求,职业教育行业迎来发展拐点。作为“双减政策”公布前已深耕于职业教育领域的上市公司,中国高科紧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蓄力打造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整体业绩未来有望提升。

医学领域职业教育地位领先,长期成长性看好

中国高科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广西英腾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腾教育”)运营医学领域职业教育业务。英腾教育具备成熟的自主研发医学教育产品,已有十余年的行业经验,提供资格考证、职称晋升、技能培训、继续教育等服务。2021年,英腾教育基于大数据技术驱动推进产品迭代,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叠加AI技术赋能,进一步优化了拥有“数据+计算”核心能力的在线医学教育云平台,已实现覆盖医学职称及职业资格类考试1,600余个核心科目。同时,英腾教育积极探索成长创新型业务,拓展研发了“刷题神器”、“医云学堂”、“题博士”等多个紧贴应试人群需求的C端产品。

在战略性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英腾教育同步扩大品牌宣传力度,拓展新媒体用户引流与转化渠道,多元化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市场覆盖度与转化率。这使其利润端有所承压,一定程度影响其当期的表观数据,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388.75万元、净利润718.10万元。在职业教育赛道愈加拥挤的竞争环境下,英腾教育在细分领域加速扩张、延伸布局,将有助于其稳固领先地位、夯实优势壁垒,预计英腾教育业绩成长性有望逐步放大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高科曾因与英腾教育终止相关股权收购事项进行仲裁,并就该案件计提预计负债。2021年度,中国高科与英腾教育相关方签署和解协议,冲回预计负债2,822.42万元,并已基于该协议继续收购其16%股权。目前,中国高科的前述股权纠纷及仲裁包袱已彻底卸下,且已持有英腾教育67%股份,进一步增强了对子公司的绝对控制力。随着中国高科持股比例的上升,加之英腾教育不断落地的一系列经营举措,未来英腾教育对中国高科的业绩贡献值得期待。

产教融合业务稳健向上,收入同比大增281%

中国高科高等教育产教融合业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04.18万元,较前一年度大幅提增281.49%。

产教融合业务成功实现大迈步,主要受益于中国高科聚焦自主产品构建及运营服务体系优化的总体战略。一方面,公司通过独立研发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方向(简称“信创”)的教育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与信创课程体系的融合创新;另一方面,公司强调标准化、精细化运营,并联合国家部委、行业头部公司等资源,面向全国构建信创教育生态体系。

中国高科产业学院共建、赋能实训、信创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等各业务线条持续向好,产教融合业务整体运营管理能力稳步增强。

不动产板块资产优良,物业租赁营业收入、地产价值双升

除职业教育外,中国高科大另一大主营业务为不动产运营业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314.4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86%,业务拓展稳中有升。

目前,中国高科持有的房产包括深高科南山大厦、航都大厦17GHI、招商局广场16、17层和方正大厦9、10层房产,均位于国内一线城市优异地段。2021年,前述房产经评估后,账面价值合计7.65亿元,投资性房地产价值持续增值。

同时,中国高科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施行城市更新工作改革的决定》以及《深圳市南山区“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积极推进将其所持有的深高科南山大厦纳入深圳市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并在后续将继续争取和申请纳入深圳市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可拆除重建范围。如该项目获批和实施,预估未来将为中国高科带来可观的房产增值收益。

大股东重整顺利推进新股东协同未来可期

中国高科2021年及既往年度报告均显示公司基本面良好,资产负债率极低,财务报表健康。中国高科年报“重要事项”章节,披露了其控股股东方正集团重整的具体情况。自方正集团2020年2月进入重整程序以来,已陆续取得多个里程碑式进展。

2021年1月,重整事项取得重大进展,确定由中国平安、珠海华发、深圳特发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后续已陆续完成《重整投资协议》签订,且《重整计划》已获法院批准生效。2021年10月,新方正集团及方正国际教育成立。根据重整计划,方正国际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将成为中国高科控股股东,中国平安将间接控制中国高科。

中国平安及其他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均具备深厚的资源优势、强大的资本实力、以及丰富的资产运营及管理经验。未来,期待中国高科在业务协同、教育科技、资产优化、管理赋能、战略升级等多方面,充分借力新股东,聚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拓展新产业和业务,打造价值增长的新引擎。

综述:

预计2022年,在职业教育正值发展红利期、控股子公司英腾教育盈利效应释放、不动产为业绩提供稳定支撑三浪叠加的背景下,中国高科整体经营规模将有望迎来良好增长。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