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培养大学生的时代品格
来源:     2021-8-25 14:19:00
 

新时代大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培养和提高他们的政治信念、行为自觉、认知水平,使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纪律道德法律面前能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艰难困苦面前能够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伟大的铸魂工程,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工作大局。

培养大学生的政治品格,使其永葆对共产主义事业之追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当前面临的发展环境做出了审慎、深刻而全面的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此,我们要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做好应战准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坚定政治立场的根本要求和集中表现。新时代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西方势力与我们争夺的主要对象。培养和提高他们的政治信念,是我们赢得这场斗争、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举措。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肩负这一使命,培养爱党、爱国的大学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把爱党、爱国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尤其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中,教师可以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历史上的英雄、烈士、模范等先进人物的政治智慧、政治品格、政治自觉激励学生,用历史上的卖国贼、汉奸、叛徒、刽子手等反面人物因政治立场摇摆、丧失导致灵魂堕落的故事告诫学生,使他们由衷生发出对党、国家的热爱之情以及对叛党叛国的憎恶之情,对共产主义事业产生强烈而持久的情感认同,并葆有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追求。

培养大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品质,使其把握时代之纲纪。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古今中外,纪律、道德与法律是人们公认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社会行为规范。任何违反纪律、违背道德、违犯法律的言行都应遭受舆论谴责和法律制裁。“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等,是新时代加强纪律、道德、法律建设的根本要求和凝练表达。新时代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者和发展者,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培养遵纪、卫德、守法的大学生。高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工作性质,把培养遵纪、卫德、守法的大学生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用历史和现实中遵纪、卫德、守法的榜样、标兵、模范、先锋激励学生,用古今中外的违反纪律、违背道德、违犯法律的经典案例警戒学生,使其形成对纪律、道德、法律的敬畏之情以及对乱纪损德犯法行为的憎恨之情。

培养大学生科学认知和价值判断能力,使其作出符合时代潮流之选择。

当今世界处在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的时期,当今中国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如何应对全球治理、中国治理新挑战?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类探索世界奥秘、把握世界发展规律的金钥匙,也是人类揭示社会建设、发展规律,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实现自我解放的必然选择。新时代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预备队和后备军,培养和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把握好人生“总开关”,对他们走好今后的人生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肩负这一使命,培养有理想、勤学习、爱劳动、能吃苦、调心态、爱人民、懂辩证、会包容的大学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以专业知识为载体,培养、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用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坚守初心使命,成功人士在顺境中不忘乎所以、在逆境中不自暴自弃的奋斗精神引导学生,用慵懒羸弱、眼高手低、悲观厌世的失败人物告诫学生,使其对人、社会、自然界萌生真情、善意、美感,避免出现假意、邪恶、厌世情绪。

激发情感,达到共情,只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持之以恒,综合运用案例式、情景式、启发式、辩论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设计外界刺激、情绪认知、情绪理解、情绪表达、情绪调节等环节,系统推进教育实践。在政治上从情感认同到思想认同再到政治认同,在行为上从行为本身到行为认同再到行为追求,在认知上从价值辨析到价值认同再到价值追求,逐渐形成良好的政治品质、行为品质、认知品质。

大学生一旦拥有了这些素养,就会在纷纭复杂的形势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独具慧眼,践行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大学生,才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才能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单位系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陈鹏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25日第3版 版名:理论周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