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以“五个一”全面抓好开学过渡期
来源:     2021-8-24 16:01:00
 

国内疫情局部反弹,校园疫情防控压力加大,新学期开学在即,学生经历了一个历时较长的暑假,加上疫情尚未结束,开学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学生平时的学习生活节奏较快且相对固定,暑假期间彻底放松后,原有的生物钟被打乱并形成了相应的假期生活习惯,如果想恢复到原有的状态,心理和生理上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散漫等症状。

每年开学,都会有学生不习惯从假期状态进入学习状态,出现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早上起不来等“假后综合征”,加上疫情的影响,叠加“疫后综合征”,容易引发亲子冲突,给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带来不确定的挑战。产生这些症状的原因:一是由于假期作息变得没规律,扰乱了体内生物钟;二是因为假期中暴饮暴食、营养搭配不均,使孩子各个器官超负荷运作,引发肠胃功能紊乱;三是长假易使人产生惰性,刚回校园,心理上本能地产生恐惧,精神无法集中;四是假期家长放松对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监管,给开学后学校手机管理增加了难度。开学后,如果立即进入高度紧张的学习状态,就有可能导致学生产生心理不适应,乃至引发极端事件。因此,疫情防控常态下,经过长假后的开学需要为学生适应学校学习生活设立“过渡期”。

建一套工作方案,科学谋划“过渡期”的蓝图。设立“过渡期”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循序渐进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这是保障学生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省心健康的有效途径,也是学校开学初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必须要一校一策科学谋划,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好工作方案。方案中要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载体和方法路径以及保障措施,要责任到部门、到人。要对全校学生进行摸底调研,有的放矢,确保方案的针对性和实操性。

做一次家校沟通,形成同筑“过渡期”的共识。学校要结合中央“双减”工作要求,依托各种家校沟通平台,提升家长知晓率和认同度。临近开学的这几天时间里,提醒家长及时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以便孩子能够形成适应新学期学习状态的生物钟。除了要保证正常的作息规律,还要提醒家长引导孩子形成正常的生物钟,减少户外活动,有意识地尝试回归校园生活。在饮食方面则要多吃蔬果,少吃油腻食物,不宜暴饮暴食。建议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书店看看书,或者一起买些学习用品,给孩子营造学习气氛,让孩子自然而然地喜欢上读书。通过家校充分沟通,避免出现学校减负、家庭增负的情况,切实打通“双减”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家校形成科学的育人共识,才能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

开一堂主题班会,营造重视“过渡期”的氛围。开学后,要以班级为单位,结合学生实际,开一堂以心理疏导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学习压力。主题班会开展的形式不能单一,要避免简单枯燥的说教,要因班制宜、一班一案,内容和形式都要契合学生实际,让学生打消顾虑。

搞一期实践活动,聚焦搭建“过渡期”的平台。学校要结合落实“双减”工作和“五项管理”具体要求,抓好开学初工作安排,坚决避免出现因学生未完成暑假作业予以惩罚等可能导致心理健康安全的事件。在第一周不宜把课上内容安排得太满,要给学生一周缓冲期,学校要努力营造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策划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情绪得到释放,逐步回归到常态化的校园生活中来。

备一份应急预案,科学处置“过渡期”的意外。学校要制定好开学初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应急预案,如果出现突发事件,要能够快速启动预案,科学进行干预处置。同时,加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筛查,重点对象要重点关注,及时干预,将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

(作者系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作者:周进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24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时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