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平凡的教育故事 别样的中区教师
来源:     2020-9-14 9:58:00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直以来,城中区广大教育工作者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面对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他们始终秉承“教书育人”的初心,坚持“追求卓越,永不服输”的信念,满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热忱,坚定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今后,城中区广大教育工作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立市、教育兴市、教育强市,奋力开创新时代西宁教育新局面,为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更高水平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后勤先锋”杨正科:立一块黑板,树一面旗帜

——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中区教育人系列报道之五

本报记者 小雨 文/张桂玲

杨正科,南大街小学总务主任。为了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出现的维修需求,他在自己的办公室门口立起一块小黑板,师生可以随时写下需要维修的事项和发现的问题,并在大会上向全校师生郑重承诺“问题不解决,黑板不擦除”。他用这块黑板拉近了与全校师生之间的距离,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也在城中区教育系统立起了一面“党员先锋”的旗帜。2019年2月,在城中区教育局党组创新打造“红烛先锋341”党建项目中,杨正科和他的这块小黑板的故事,在西宁智慧党建学习平台“信仰的力量”栏目中,以近四分钟的视频专题报道播出后,在教师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小黑板”

发挥“大作用”

在南大街小学总务处办公室门口的墙面上,有一块小黑板,在这块黑板上,时常会有同学或老师的留言:四(3)班门把手坏了,请维修;五(1)班《中小学生守则》宣传牌掉了,需要维修;建议卫生间买空气清新剂等内容。小黑板是谁安装的?为什么要安装这样一块小黑板?黑板后面又有些什么样的故事?原来,这是学校总务主任杨正科为及时解决师生遇到的各种后勤保障问题,想出的一个“小妙招”。

“南大街小学有24个班级,千余名学生,最小的仅6岁多,孩子们活泼好动,好奇心强,总是喜欢这儿摸摸那儿碰碰,意想不到的事时有发生。”杨正科告诉记者,例如昨天五(3)班电脑不启动了,今天一(3)班门关不紧了,明天二(1)班窗帘掉了等等,类似的事情在校园里每天都会发生,这些都需要及时维修、更换。但是一直困扰他的一个问题是:有时东西坏了,他正在上课,老师、学生不能及时找到他来维修,或者告诉他,但一忙又耽误了,造成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多次误会。怎样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有一次,外出参观学习回来的他忽然灵光一现,想起来有的学校在办公室门口设立了小黑板,用于公示学校值班人员等,可以随时更新,用起来非常方便。何不借鉴一下此法,在自己的办公室门口也装上一块小黑板?说干就干。受到启发的杨正科马上找来了小黑板,叮里哐当一阵忙活,装在了办公室门口最显眼的地方。很快,他就发现了这块“小黑板”的“大作用”:一是这块小黑板比登记簿更醒目,谁都看得见;二是方便师生将自己需要维修的事项和发现的问题随时写上,随时更新;三是相当于给自己设立了一块警示牌,以提醒自己迅速解决大家急需解决的问题。

问题不解决 黑板 不擦除

一块小黑板,从此架起了杨正科和全校师生联系的桥梁。

此后,每次出入办公室,他第一眼要看的就是小黑板上写了啥,然后立刻前去查看和维修。直到小黑板上的问题全部解决完,他才安心且心满意足地擦除黑板上的一个个事项。“黑板上,师生写下的每一件事,就像刻在了我的心里面。看着黑板上的字,我觉得这是对我工作的一种鞭策,也是全校师生对我的莫大信任,对一名党员的信任,感到压力很大。” 杨正科说,一天天下来,小黑板上写了又擦,擦了又写,他的工作效率也随之大大提高了。渐渐地,小黑板,成了他提高自己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加速器”。

面对黑板上的“一片空白”,他是否就可以享受一下清闲,什么都不用管了呢?“不,我要在老师和学生心目中树立起共产党员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坚定自己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真正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为师生服务的日常工作中。”在这一信念的支撑下,杨正科开始转变工作思路,从“有了问题就马上解决问题”的工作模式,转换为“主动出击,寻找问题,防患于未然”的新思路。之后,他每天都会早早到校,先到各个楼层、班级转一圈,将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在纸上,装在心里,才会回到办公室,梳理“隐患问题清单”,然后付诸行动。

2019年2月11日,在城中区教育局党组创新打造“红烛先锋341”党建项目中,杨正科和他的这块小黑板的故事,在西宁智慧党建学习平台“信仰的力量”栏目中,以近四分钟的视频专题报道播出后,在教师中引起了极大反响。对此,朴实的杨正科却有些“不好意思”,只是反复强调:“一个人只有尽好本分,心里才踏实。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儿而已”。

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

作为学校的总务主任,他既要上好每一节课,又要做好学校的后勤服务工作,杨正科每天的工作无疑是繁重而琐碎的。但他却从未有过抱怨,因为他明白,要保障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运转,认真细致地做好后勤保障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他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见事见细见微。

在2016年学校搬迁至原五中教学楼过渡办学的“奋战时期”,为了让学校能平稳搬迁过渡,市教育局对原五中教学楼进行了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为使工程能保质保量,符合学校的发展要求,杨正科几乎将自己的全部时间都献给了工地——每天,除了上课,安排好学校的事情,就马上进驻到工地。2017年8月,工程进入了最后的关键期。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几乎放弃了周末、国庆长假等所有休息时间,每天都泡在工地上,时刻协调,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10月26日,学校如期顺利搬迁。看到孩子们高兴地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教师们开心地在舒适的办公室投入工作,杨正科心满意足地笑了。那一刻,所有的辛苦似乎都化成了满满的幸福。但杨正科并未停止他工作的脚步,2018年9月在西宁市集团化办学中肩负西宁市第八中学教育集团中层交流工作任务,赴湟中县土门关乡加汝尔小学,在农村学校的一年教学中,将自己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了加汝尔小学。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他积极储备防控物资,做好全校公共区域消毒工作,一如既往地树起了一名党员的旗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