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坐诊”诊出好学校
来源:     2020-8-4 12:43:00
 

“这样的发展性评估,我们学校每搞一次,教学水平就上一级台阶。”湖南省邵阳县石齐学校是一所拥有8000多名学生的民办学校,该校连续3年邀请湖南省教育督导与评价协会组织专家来校“坐诊”。石齐学校校长李乐生由衷地感叹,发展性评估不仅给学校“体检”,还开出“药方”,这样的“坐诊”,学校真心欢迎。

从“怕”“烦”督导到“盼”“要”督导,有此感受的不仅是石齐学校。从株洲市二中到株洲市九方中学,从益阳市六中到湘阴县一中,从湖南大学附中到永州四中、宜章一中……湖南省教育督导与评价协会开展的发展性评估,得到了各学校的欢迎。

湖南省教育督导与评价协会会长蒋明介绍,发展性评估是学校根据自己的需求,主动提出评估项目,评估专家根据学校的要求制定精准而科学的评估指标,对学校某项工作进行科学的评估,这种评估对学校而言是主动性的,评估的结果是会商性的。同时,评估指标不是机械的、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学校的需要而具体制定的,“一校一案”“一校一策”。

他介绍,在发展性评估中,有的学校需要对它的管理水平进行评估,如学校管理制度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制度建设等;有的则需要对它的校园文化建设进行考察;更多的则是对它的教学实施情况的评估,如考察教师贯彻落实新课程教学理念、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情况,管理学习环境水平、科学评价学生、动态生成新的课堂结构、调动学生学习的情况,熟练运用信息技术等教学手段的情况,等等。

“我们集中了全省正高级、特级教师等组成的一批一流评估专家。”蒋明说,发展性评估专家到学校之后,对学校各个方面进行了一次精准的把脉,让“身在此山中”的领导、教师们看到了学校成绩的同时,也看清了存在的问题,找到“病根”。

专家组在对浏阳市三中进行教学专项诊断时的意见,既包括“办学定位科学”“创新德育模式”“关注教师发展”“构建书香校园”等方面的“亮点与特色”,也指出了学校存在的问题:教师未按标准配备,办学条件存在差距,科研氛围不够浓厚,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尚需加大力度……更主要的是,专家组提供了一套可行的改进方案。

益阳市六中是近几年才挂牌的省级示范高中,基础较为薄弱,他们迫切需要找到提高办学效益的途径,于是决定变被动“迎督导”为主动“请督导”,邀请省教育督导与评价协会组织专家对学校进行发展性评估,以“借智发展,释疑解难”。

专家们共随机听了53堂课,覆盖9个文化科目,详细记录了授课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风格,认真分析和梳理学校课堂教学情况,将教学中的亮点、问题以及改进建议列成清单,分学科进行交流反馈。

专家们每听一堂课,都会和授课教师亲切交谈,特别是对新教师,他们既当严师又是益友,对亮点的表扬从不吝啬,对问题的指出也一针见血、毫无保留。分学科反馈时,专家们就如何创设真实情境、巧妙导入课堂、安排教学环节、规范板书设计、挖掘教材资源、编写学案及在课堂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等方面的问题,对教师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是教学检查,更是教学研讨,点对点,一对一,场面轻松、愉快,气氛亲切、友善。教师们在交流中分享,在分享中进步,实现了由以前“害怕督导”到现在“欢迎督导”的转变,激发了教师的热情,工作更有信心,士气普遍高涨。

该校即将退休的老教师曹建新,当听到专家提出教师应该与时俱进,要吸取现代教育思想的建议时,触动很大,感触很深。他说:“不洗心革面,还会是穿新鞋,走老路。”

这样的评估,所到之处,收获的是热烈的掌声。这些受评学校对发展性评估这一新生事物的评价是:“对症需求,雪中送炭。”

作者: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刘良初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04日第3版 版名:区域周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