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将商学教育嵌入社会经济发展——对话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唐震
来源:     2020-7-17 18:46:00
 

提要:以创新创业、体育精神和公益慈善为主的“三只船”,河海大学MBA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学习实践,同时通过体育赛事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领导力、快速应变能力、动态平衡能力,以及通过强调对学生关注社会、回报社会的意识和信念的灌输和培养,培养学生具备迎接挑战的能力。

在上善若水项目MBA设计中,河海大学商学院强调“知行合一”的理念,将传统书院教育与现代工商教育相结合,更强调对学生哲学层面商业素养的培养。

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唐震

河海大学商学教育可追溯至1915年“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创立时期,1927年“河海工科大学” 时期设立商业专修科, 1983年成立管理工程系,是我国最早设立商学学科的高等院校之一。

河海大学商学院的战略定位是“河海特色、世界知名”,以“教育、科研、咨询、培训”四轮驱动为发展模式,现已成为一所拥有管理学、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融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三个主干一级学科为一体,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博士、硕士(含MBA、工程硕士)、学士等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培养能力和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商学院。

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唐震教授表示,除了常规的输送高级管理人才外,学院还将MBA人才培养过程与江苏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智库相互嵌入。

“MBA必须脚踏三只船”

MBAChina:21世纪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江苏经济近年发展势头迅猛,其综合教育实力更是排在全国前列。河海大学作为江苏的老牌知名学校,其商学院教育该如何发挥特色和优势为针对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提供有力的服务与帮助?

唐震:众所周知,近年来在中央政策大力扶持下,江苏经济出现“又快又好”发展现象,河海大学MBA项目也深度参与其中。除了常规的输送高级管理人才外,我们还将MBA人才培养过程与江苏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智库相互嵌入。我们在江苏MBA院校中发起创办“江苏省MBA案例大赛”,赛事主题鲜明,都紧扣当下江苏地方经济发展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如“特色小镇建设”,“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等),赛事成果对江苏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实质性推动作用,引起了江苏省的高度重视;也借赛事促进了高校、政府和企业的良性协同互动,强化了高等教育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格局。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高等商院教育特有的优势,积极打造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多向互利共赢的生态圈,强化社会服务职能,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MBAChina:在校学习主要以夯实MBA理论知识、基本素质为主,但在今后学生就业、创业过程中,商业模式会随着时间、技术的不断变化而变化,极可能会出现理论知识匹配不了实践操作,那您认为商学院在今后培养中该如何做到学术与实践有机统一?

唐震:“听说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句话反映了 “听过的道理”和“过一生”之间存在知与行的矛盾。知行合一也是商学教育中面对的巨大挑战之一。在这方面,河海MBA也采取了一些独特的做法去迎接挑战。

第一,在培养方案中,用必修学分设置了综合实训课程,就是通过企业实地调研访谈,找到企业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综合性问题(不是某单个职能领域能解决的问题),学生们形成研究小组,在导师指导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研究报告并现场答辩,请企业方高层领导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现场提问和点评。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能够把MBA课程中按职能模块设置的理论知识整合应用到解决一个企业的实际问题,一方面训练了整合模块化知识用于解决实践中复杂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强化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实际操作下来,学生们的研究成果对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都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第二,我们一直坚持的理念是“河海大学MBA必须脚踏三只船”。

第一只船是创新创业,我们为学生打造了全价值链的三创服务,支持学生组建双创社团营造创业氛围、普及创投知识、专访杰出校友、走进优秀企业、举办行业论坛,通过教授工作坊,对创投项目进行跟踪指导,通过举办创客沙龙促进学生和校友分享创业经历、创业项目路演,通过参加创业大赛打磨创业项目、选拔创投种子。与江宁科创投集团共建江宁科创投河海商院创投中心,产学联合打造“‘水资源’三创孵化基地”,整合“水”行业技术成果、产业政策、海内外校友资源,帮助识别“水”行业技术成果转化、新兴技术导入、大企业战略转型带来的创业机会,“天使河海汇 ”项目路演系列活动评估种子项目,按“专业教师+企业家+媒体人”组建辅导创业团队对创业项目进行“融资+市场+品牌”全方位辅导,与“企运网”共建为种子项目提供一站式运营与咨询公共服务,并在平台上对接3000万专项创投基金。 多管齐下,全程服务,效果显著。

第二只船是体育精神。我们一头抓精英体育,比如河海MBA的赛艇队基本拿遍了全国性的比赛大奖;另一头普及大众体育,基本所有学生都要参加跑步、羽毛球等大众体育中的一种,可以是运动员,可以是拉拉队员,可以是志愿者,但一定要参与。我们不仅支持学生参加全国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如亚沙赛,还创办了大型体育赛事,如亚太商学院阿坝州全地形徒步挑战赛、亚太地区商学院MBA帆艇挑战赛等。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们相信,一些特定的商业素养,比如说团队精神、领导力、快速应变能力、动态平衡能力,都可以通过体育活动获得最好的培养效果。

第三只船是公益慈善,它强调对学生关注社会、回报社会的意识和信念的灌输和培养。河海大学MBA项目自建立以来,每一年的迎新会都是以公益慈善为主题,通过拍卖筹得善款,资助过抗战老兵、失学女童、震区灾民等。河海MBA学生会也设立专注于公益慈善的机构——海慈会。河海MBA通过这些做法,强化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强国使命感。

MBAChina: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MBA教育朝国际化方向发展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然而,国内MBA教育由于体制问题在国际化方面还面临许多挑战,那河海大学商学院在国际化方面有哪些举措?

唐震: 河海大学是中国最早获得对海外留学生授予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的高校之一,多年一直紧随着国家的外交战略,积极的响应国家和教育部的号召培养国际化人才。河海大学MBA更是率先探索出一条中国MBA教育走出去的模式。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大力促进了中资机构走出去,特别水利水电工程企业,走出去的速度和深度都可圈可点。但在他们走出去过程中,一直面临“交工交不了钥匙”的难题,其实就是本土化人才缺乏,中资企业在海外项目完成后,东道国没有“既懂理论、又懂实践”的人才能够接手运行。所以,河海大学自2015年起设立老挝国际MBA项目,主要为在老挝的中资水利水电工程企业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目前的50多名MBA学生中以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中层管理干部为主,河海商学院教师和老挝国家工商委员会、老挝能源矿产部、中国电建集团等机构联合组建校企导师团队协同指导。通过创新的“一带一路”MBA研究生教育实践模式助力中资企业走出去,同时也拓展了出一条非政府的教育外交模式。河海大学老挝研究生教育项目获得“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澜湄合作”水资源高层次人才计划、“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等多项支持,教育部要求上报和推广。

MBAChina:教育部最新一轮的学科评估当中,工商管理学科位列全国前20%,江苏省第二位。河海大学MBA凭借自身的实力及努力取得了如今的成就,请详细介绍一下MBA项目设置?

唐震:河海大学MBA设置了三个细分项目,分别是全日制MBA、非全日制海纳百川MBA以及非全日制上善若水MBA。

其中,全日制MBA、非全日制海纳百川MBA,都侧重于培养具备舵手风范的复合型人才(舵手不是船长,也不是水手,而是既要能分辩航向又要具备实操作技能)。所以,更注重以国际化视野、综合的经营管理知识结构、和多维务实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

对于非全日制的上善若水项目,“上善若水”是中国古人对于“道”的最质朴的阐述。这个项目的设立是基于这样的前提,中国正面对所谓“百年未遇之变局”,社会的变革、技术创新、文化转型及其影响下的商业创新和管理创新浪潮正扑面而来,这些都使得在大规模工业化时代形成的传统MBA教育也面临着创新挑战。因此,在上善若水项目设计中,更强调“知行合一”的理念,将传统书院教育与现代工商教育相结合,更强调对学生哲学层面商业素养的培养。

总体而言,这三类项目分别对应着不同的生源求学需求设置了不同的培养特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