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媒体眼中的马鞍山教育
来源:     2020-12-30 11:49:00
 

2020年,马鞍山市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化学校布局、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育治理、提高办学水平,奋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供给。

一系列教育重要成果得到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了我市教育系统取得的好做法、好经验,涌现的好老师、好少年。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020年高考考务

7月8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新闻特写《一张特殊的考桌》,报道我市2020年高考考务工作中,为一位特殊考生定制考桌的事迹。该考生数年前脊椎受伤导致不能久坐,在校上学时只能站着或是趴着听讲,身体实在坚持不住就在家自学。考点市红星中学得知后,安排木工师傅赶制,力求让课桌高度达到最合适,最终完成了这张加高40公分的“私人定制”考试桌。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小学生拾金不昧

10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新闻特写《小学生拾金不昧,1200元现金物归原主》,报道我市建中学校603班鲁伟健同学的先进事迹。10月22日,鲁伟健同学在上学路上捡到了一个手包,因担心上学迟到,就把包放在交警岗亭门口,写了一张未署名的纸条贴在那里。这一善心善举得到大批网友的点赞和转发。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叶连平老师

9月12日,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系列纪录片《良师》第三集《解惑》。该集以仁爱为根,分别讲述了三位老师在暮年之际,在困难面前,在重压之下的教师之爱。其中一位就是我市叶连平老师,92岁高龄的叶老师在乌江之畔的卜陈村,坚持为留守儿童免费补习英语已经20年。自2000年开始,他将课堂搬进家中,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留守儿童之家。

“央视新闻”直播——2020年高考保障

7月5日至7日,“央视新闻”客户端直播我市2020年高考准备和保障工作。分别通过国家教育考试马鞍山市考务指挥中心、市第二中学、市红星中学、市第七中学,开展直播报道和新闻采编。实时报道我市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高考组织平稳顺利。

《人民日报》安徽频道——疫情防控

4月7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徽故事”栏目发布《初三复课在即,中考或延期,你准备好了吗?》通讯,报道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各校充分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和师生在线教学的情况。重点介绍市第八中学安装人体热成像仪对进校人员自动测温、实时显示,设置宣传展板普及防疫知识;采访该校初三年级崔同学和她的母亲,讲述该生在居家期间井然有序的学习和生活安排。

《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周玲丽老师

9月10日,《安徽日报》、《安徽新闻联播》、《全省新闻联播》、新华网以及中安在线等集中刊发、播出或发布市特殊教育学校周玲丽老师先进事迹。周玲丽老师是该校康教部主任,她秉持“康复一个孩子、解放一个家庭”的理念,建立并管理我市首家残疾儿童学前康复中心,针对0-6周岁的听障、智障、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训练,在全省率先进行孤独症义务班的探索,在有缺憾的世界里播撒阳光。

《安徽青年报·教育周刊》——课后延时服务

11月4日,《安徽青年报·教育周刊》刊发《马鞍山市:课后延时服务为成长加分》通讯,报道我市延时服务工作成效。为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市教育局自2017年4月在5所义务教育学校试点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至2020年5月已增至123所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既丰富了学校的教育形态,也很好地解决家长按时接送孩子的困扰,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学习强国——在线教学

自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市教育局于2月24日在全省率先开展初高中毕业班线上教学;3月2日起根据省厅部署,面向中小学开齐各学段、各学科的“空中课堂”,组织特级教师等优秀师资力量共录制网课427节。

《教育文汇》——名师丛书

2020年第3期《教育文汇》刊发《名师引领成长,成就师者幸福》通讯,报道我市发行首批6本中小学名师丛书。名师丛书的发行,是我市积极发挥名师引领作用的一个缩影。6本专著运用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写作手法,通过分析典型案例总结经验、提炼思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生本性和应用性,对提升名师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使广大年轻教师更好地学习、借鉴、践行名师的教育教学思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人民日报》等官方微博——爱心伞桥

6月11日起,《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紫光阁等官方微博纷纷转发我市“爱心伞桥”的感人视频。6月10日中午,突降暴雨,市建中学校在食堂吃饭的孩子们困在了食堂。六年级的大孩子们纷纷拿出雨伞,为小同学们临时搭建起一座“爱心伞桥”,留下一幕难忘的瞬间。网友们热烈点赞,表示“好有爱的学校、好有爱的少年”“暖心的举动,正能量满满”“中国少年应有的模样”。 (整理/刘 浩)

【来源:市教育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