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认真备考的你,“考神”会看到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20-12-28 10:41:00
 

377万人报考、增幅10.56%、报录比约为3.7:1,这无疑是2021年考研消息中最为“醒目”的三组数据。与之匹配的是各所招生院校的“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大学报考人数增加了6580人,达到了26443人;

西南石油大学报考人数接近8000人,增幅42%;

西北师范大学报考人数达13575人,增幅12%;

……

伏案备战的同时,“拜考神”也成为众多考生的必用技之一。

一次莞尔的考前祈福

何为“考神”?原为某知名网站推出的一个虚拟公众人物,因为“考而不挂是为神”而引来万人瞻仰,其公共主页上的留言更是五花八门,涉及中高考、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等内容,甚至有人连800米体育测试和考驾照都不忘来拜上一拜。

近日,#孔子像前被摆上健胃消食片#更是因其脑洞大开的神操作引发网友围观。某学校图书馆外的孔子像前,除了考生祈福的各类供品外,一盒健胃消食片提醒圣人关注消化健康,更是叫人莞尔——“圣人保我上岸,我才是最懂你的人”,并附上了用法用量。

其实,崇拜孔老夫子之风,由来已久,最初源于孔子弟子与鲁人对孔子本人的崇敬。据孔府档案记载,明清时期,全国孔庙达1560处之多。

如今,“考神”的范围似乎更加宽泛,除了孔老先生外,从“锦鲤”杨超越到莎士比亚、爱因斯坦,无一例外都成为了考生们的心灵寄托所在。

一场正向的心理战术

要知道,“拜”考神,本质上只是考前焦虑的一种表征。当今社会,压力如影随形,小到三岁稚童,大到六旬老者,每个社会个体都有属于自己的焦虑。对学生而言,这份焦虑,在“分数”的衡量下,则被无限放大。考得好坏与否,不仅将直接决定个人命运,甚至承载了父母、家族的期望。

从这个角度来看,拜“考神”其实只是考生们的一种心理暗示,以此给自己增添信心。有人在考前拜,为的是在考场上多一些“底气”;也有人因为考试感觉不佳,以求得暂时的放松。通过拜“考神”这么一个途径,一方面,让考生们寻找到可以宣泄内心压力的一个平台,从而在考试中能够尽可能地轻装上阵;另一方面,也不失为一种正向的自我激励方式,促使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斗志备考答题。

一“研”为定的奔赴山海

无论是“孔子像前摆健胃消食片”,还是“转发锦鲤求好运”,这些旁人眼中的“考前行为图鉴”,其实都是当代年轻人的减压方式而已。“适当的娱乐、 宣泄无伤大雅,也算是心理有所寄托。但我们相信绝大多数考生都明白,要想‘上岸’唯有在平时的学习中多下工夫。”

正如孔老先生所说:“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学子们在考研冲刺路上拜拜考神,不过是在心里寻求寄托,而他们为之付出的日夜,更值得点赞——

既然风雨兼程,那就一“研”为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