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铺就劳动教育新跑道
来源:     2020-10-28 11:42:00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张桂玲)“这些菠菜叶子比较厚,摸起来比较有弹性,很新鲜!”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半程中学九年级学生丁噹早上7点就和两个小伙伴来到学校食堂门口,跟随老师一起“验菜”,他们熟练地称重、挑拣烂菜叶,忙得不亦乐乎。作为学校“小教干”,他们参与学校食堂各个环节的管理一周时间。

    “小教干”是半程中学“新劳动教育”课程中的“校园岗位体验”项目之一,旨在让学生通过具体的劳动实践,对校园环境和管理制度多一些理解,增强责任感、自主性,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和基本劳动素养。类似的体验岗位,还有图书管理“小书虫”,文明就餐“小向导”,垃圾清理、绿植灌溉“小雷锋”,协助分发餐具的“小帮厨”,等等。

    基于“培养笃学日进温暖有力的世界中国人”的育人目标,半程中学近年来提出了“劳动相伴,点亮人生”的“新劳动教育”课程理念,围绕“以劳树德、以劳促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五个维度,对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的顶层设计,建设为三大类课程群:一是包含了家政服务、校内岗位体验、社区服务主题的“基础型劳动课程”,二是以传统技艺创作、田野实践、科技创作为主题的“创生型劳动课程”,三是以职业认知、职业体验、职业探究为主题的“发展型劳动课程”。

    “发展型劳动课程主要指向学生的未来,比如其中的职业体验课程,主要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劳动观和人生观,从自我认知、环境认知、人生规划三个维度,构建职业体验教育一体化的课程主题,帮助学生唤醒自我、发现自我、认识环境、规划人生,实现生命的幸福生长。”半程中学校长雷明贵说。

    为此,半程中学探索与邻近的几所中职学校合作,引进了临沂商业学校、临沂电力学校、沂蒙国防教育学校的师资和专业课程,供毕业年级的学生自主选择参与,烹饪、木工、金工、电工、医护、电动车、自行车原理及维修等,都已成为深受学生喜欢的课程。

    “学校所做的不是单纯的劳动实践,而是以劳动实践为载体,以学校育人目标为统领,连接家庭、学校、社会,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互融合,形成的一体化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雷明贵说。

    如贯穿于各年级的特色校本课程“农耕文明”,一年级主题为“听农业神话故事”,二年级主题为“认识古代农具”,三年级主题为“诵读农耕古诗”,四年级学习农历节气,五年级探究农耕文化,六、七年级以“种植实践”和学习“种植知识”为主,并以各年级段技能学科为依托开展“种植延伸”教育,根据劳动教育课程内容,采取听讲座、看视频、种植实践、实验探究等适合的教学方式,有机渗透德、智、体、美育元素。

    半程中学副校长郑新法告诉记者,半程中学还依托占地300亩、毗邻学校的临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有机整合实施劳动教育课程学科课程和特色校本课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系统设计每一门劳动课程的开设实施,在相应的年级开设相关的劳动课程,每个年级一本校本教材,每个年级一个主题,让孩子的实践成长与知识学习的螺旋上升密切结合起来。

    目前,该校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也正在日趋完善。在实行动态生成的档案袋评价、劳动实践记录手册评价、设计星级阶段性评价单的基础上,又委托相关企业开发出劳动教育评价APP,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功能,从积极参与、实践操作、服务意识三方面,分别对学生的劳动教育效果进行自评、组评和他评,并发放“劳动实践护照”,评选“劳动达人”,及时给予学生正向反馈,进一步促进劳动教育的有效实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