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面改薄”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来源:     2019-9-24 8:35:00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而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基本要求是保障人民群众依法享有受教育权利,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2013年以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相继启动实施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以下简称“全面改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以下简称“能力提升”),持续改善学校教书育人环境,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让农村地区孩子们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一样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全面改薄”成效大,“20条底线”全完成

爬上半山腰里的四川金河镇小学5年级教室,从门口可以看见:坐姿端正、穿着整齐、阳光可爱的小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老师用多媒体给孩子上课,课堂上师生间精彩互动。“我在山区从教20多年了,以前凭一张嘴、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书就把一堂课给教了。现在应用多媒体教学,能够把许多知识串联到课堂里来,甚至可以给孩子一些情景再现,不仅让学生有了直观体验,而且互动更频繁,学习效果更好了。”金河镇小学张老师说,像《金色的鱼钩》一篇课文,多年前给学生讲,就只能靠老师引导、学生自己想象了,现在打开多媒体一体机,把红军过草地的视频播放给学生看,他们就能获得更直观、深刻的感受了。

走进大渡河边上的四川金口河区彝族乡鲤鱼浩小学,孩子们尽情地在操场上玩耍、打球、跑步。站在学校新建的教学楼前,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校舍建设还是配套设备,这里都不比城里小学差,明亮宽敞的教室、干净舒适的宿舍、标准的美术室、图书室和实验室,曾经让农村孩子羡慕不已的现代化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真真切切地呈现在鲤鱼浩小学的校园内。鱿鱼浩小学的操场以前都是大土坑,一刮风就尘土飞扬,一下雨就全是泥泞,2014年“全面改薄”后对校园进行了改扩建,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据学校艾校长反映,现在好多学生双休日都不愿意回家,已经爱上了学校宿舍。学校还建了教师周转宿舍,让老师有了更好“落脚”的地方,老师生活顺心了,工作也更安心了。

在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结合“全面改薄”工作的实施,投入14977万元,在农村中小学全面开展“煤炉革命”和“厕所革命”。经过5年的集中整治,全市98.7%的农村学校冬季取暖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彻底告别了煤炉取暖时代“热了怕烫伤学生、冷了怕冻病学生、晚上怕师生煤烟中毒”的取暖“危时代”。全市85所乡镇寄宿制中小学普遍建成水冲式厕所,95%的农村小学安装了干封式粪尿分集蹲便器,基本消除农村学校厕所脏、乱、差、臭的现象,为农村学校旱厕改造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