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每一个孩子
来源:     2019-9-2 10:31:00
 

 9月2日,上海市近140万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年开学第一天。新建成启用的嘉定区新城实验小学迎来首批新生,孩子们在新学年里能体验到“姐妹校”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小镇”系列课程。新学年,上海11个区新开办了53所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其中八成以上新增的中小幼学校位于城郊结合地区和郊区集镇,通过持续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等举措,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笔者和所有上海市民一样,都为如今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而喝彩。

  对嘉定、宝山和崇明、青浦、奉贤等上海城郊结合地区和郊区集镇来说,“名校+新校”是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速度最快的一种模式。这所新学校与市区名校合作办学后,崇明的孩子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是上海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体现。

  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加快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让全市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都能分享优质教育支援的步伐。各区因地制宜、谋划布局,整合开发本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圈,以优质教育资源的重组和整合为杠杆,撬动公平与均衡问题的突破,从根本上缓解择校矛盾,实现教育公平从机会均衡向实际获得的均衡迈出实质性步伐;以考试评价改革特别是中高考改革为杠杆,撬动素质教育与减负问题的突破,形成以优质、均衡、公平为特征的“上海教育新地图”,体现了教育政策的公平性和导向性,让更多的中小学生有机会享受优质基础教育,让上海教育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学生。

  与此同时,上海持续不断地把办好家门口的学校,从教育理念和口号而转化为成功的教育实践并展现出积极的示范效应,不断地产生和释放出足可引领和创新上海教育改革的先进经验。这一回,上海新开办的5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正式开学,漂亮而崭新的校园、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优秀的高水平的教师团队,将给每一名走进这些“家门口的好学校”求学求知的娃娃们带来不一般的学习体验与成长的快乐。这是上海市教委多年来倡导的“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所取得的又一个成功,这也很好地体现了实现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的教育宗旨的完美体现,是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落到实处的生动实践。

  笔者由衷地为嘉定区新城实验小学等53所新开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点赞,期待并相信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将源源不断地如雨后春笋般地向全市各区辐射开来,上海各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得到优质的、一流的、最适合自己求学求知和获得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的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