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选手安天旭挺进第十六届“柴赛”半决赛
来源:     2019-6-24 10:37:00
 

第16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简称“柴赛”)正在俄罗斯紧锣密鼓进行。经过连续3天的顶级竞拼,来自世界12个国家的25位国际选手顺利完成了第一轮的比赛。俄罗斯当地时间6月21日00:00,经过评委会的严格甄选,入围第二轮比赛的选手名单出炉。在第一轮,选择“长江钢琴”进行演奏的中国选手安天旭顺利挺入半决赛。

在首个比赛日后,这位来自中国的选手,接受了记者采访。通过与安天旭的对话,让我们一起走进属于“柴赛”选手的音乐世界,在加深对“柴赛”认识的同时,见证中国琴英在世界舞台的成长。

评委主席Denis Matsuev公布第二轮名单

中国选手安天旭使用民族品牌“长江钢琴”参赛第十六届“柴赛”

入围第十六届“柴赛”第二轮选手安天旭接受采访

记者: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被公认为是世界著名三大古典音乐赛事之一,参加这样一项国际级的专业赛事,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安天旭:来到“柴赛”,我的感受是,它的阵仗和场面非常宏大,充分彰显出俄罗斯强大的文化实力。我很荣幸能够来参赛,去感受和领略俄罗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音乐氛围。

记者:为了参加本次比赛,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安天旭:关于赛前准备,就是尽量把曲子的每一个细节练好!因为俄罗斯历史上有那么多出色的钢琴家,这里的观众非常的热情,鉴赏水平也很高。为了比赛中的良好表现,我会听很多的录音,借鉴一些名家演奏的特点,再融合我自己的个性,尽可能的做到我自己可以做到的最好!

记者:首轮比赛已结束,发挥得怎样?

安天旭:总体而言,我觉得我在比赛中的表现应该是冷静的、完整的。我把平时考虑到的都在比赛演奏中做到了,而且速度上也是很稳健的,并没有发慌。但由于我经验不足,在控场能力、如何快速融入情绪,以及如何准确将情绪传达给观众这些地方,是我以后继续努力的方向。

记者:本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钢琴组的25位选手,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青年钢琴家。在这场国际高手间的比赛,你觉得自己的优势是什么?

安天旭:首先我不敢去谈优势。可以与这些高水准的选手同台竞技,我就非常开心。他们中大多数人年纪比我大,去过更多的比赛,经历过更多的演出场合。我觉得,能够以一个更加激动和富有戏剧化的方式去表现音乐,这算是我的一个特色与特点,但不能说是优势。

记者:通过比赛,你获得了哪些收获?

安天旭:通过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在这样一个充满历史的音乐大厅中演奏,见到了非常多有名的人物和乐团,比如有幸见到、听到开幕式上的世界著名指挥大师Valery Gergiev(瓦莱里·捷杰耶夫)、世界著名钢琴演奏家Daniil Trifonov(丹尼尔·特里弗诺夫)、蒙古男高音歌唱家Ganbaatar Ariunbaatar,以及马林斯基管弦乐团等等,还见到这么多热情的俄罗斯观众,这都成为了我宝贵的人生经历。在各大音乐盛事中,很难说还有哪个能比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更盛大了。它开阔了我的眼界和视野,希望经过此次大赛后,我的心胸和抗压能力都可以变得更加强大。

记者:在本届比赛中,组委会提供了多个不同品牌钢琴供选手选择,其中包括中国的“长江钢琴”。请问,你选择“长江钢琴”的原因是什么?

安天旭:当我在试弹五架钢琴时,其实我是非常惊讶和开心,因为它们都是非常好的钢琴,不同选手会根据不同的喜好去选择不同特色的钢琴。对于我来说,我选择“长江钢琴”,一方面从专业上考量,“长江钢琴”完全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它确实符合我自己的演奏特点。另一方面,能够在这样一个大的国际舞台上,弹奏自己国家的乐器,我感到特别荣幸。

记者:当在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的舞台上弹奏起自己祖国生产的钢琴,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安天旭:当在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的舞台上弹奏起自己祖国生产的钢琴,可以说很荣耀,很开心!在弹奏过程中,“长江钢琴”精准表现出我想传达的,我为我们民族钢琴品牌可以做到这点感到非常骄傲!

记者:对于和你并肩作战的“长江钢琴”,您觉得她在赛场上表现如何?

安天旭:在演奏过程中,“长江钢琴”所表现出的声音很好,可以在大音乐厅中达到很好的演奏效果,也能在技术层面上显得更加干净。这架钢琴最出彩的地方是,它在做极弱音时仍然能保持非常透亮、清晰的音色,就像珍珠一样。我认为,“长江钢琴”可以表现这一特点,非常难得可贵!

第十六届“柴赛”中国选手安天旭履

第十六届柴赛期间“安天旭钢琴独奏音乐会”

“作为一名18岁的演奏家,技艺惊人,在他这里没有技术难度的概念。在他的演奏中,大胆而有效地阐述音乐,其动态的音阶和音色的变换对于任何年龄的钢琴家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芬兰《赫尔辛基日报》2017年曾高度评价安天旭。

学艺历程

1999年,出生于河北保定,儿时便展现出超常的音乐天赋和学习能力。

2008年,9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常桦教授。

2015年,年仅16岁的他以全额奖学金考入了成功培养出郎朗、王羽佳等著名钢琴家,被称为“独奏家摇篮”的世界音乐名校—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

2017年,19岁即获得与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美国费城交响乐团2018-2019演出季合作演出的机会。

2018年,斩获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艺术人才比赛第一名,成为拥有85年历史的该赛事自进入21世纪后,钢琴器乐第三次夺冠。

2019年6月15日,安天旭携手中国“长江钢琴”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厅成功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一展中国选手国际风姿。

2019年6月17日-29日,参加第16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

斩获奖项

曾取得国内钢琴比赛的奖项有:第四届德国威斯巴登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赛区第一名;美国托马斯库博国际钢琴比赛中国赛区第二名;第七届北京国际钢琴艺术节钢琴协奏曲比赛第二名。2011年参加“乐途杯”中央电视台钢琴小提琴大赛,获钢琴青少年组银奖。

获得国际钢琴比赛的奖项有:第四届德国威斯巴登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第二名;美国第七届莱谢蒂茨基国际青少年钢琴协奏曲比赛第三名及特别奖。美国罗萨里奥钢琴协奏曲比赛第四名;第七届美国圣何塞国际钢琴比赛第四名。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艺术人才比赛第一名。

演出经历

他曾多次在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上海、武汉、山西、河北、浙江、江苏等国内各地演出;也在德国、瑞士、芬兰、波兰等国家,及美国纽约、费城、波士顿、芝加哥、克里夫兰等10余个城市进行公开演出。

屡获盛赞

博尔查诺布索尼国际钢琴比赛艺术总监、评委会主席、国际钢琴大师安德鲁点伯纳塔(Andrea Bonatta)评价他:“诗意的演奏、惊奇的手指。”

德国钢琴家克劳斯。贝斯勒(Klaus Bassler)赞赏他的演奏:“对音乐充满尊敬,严肃且极具才华的年轻人。”

美国著名钢琴家利普金(Seymour Lipkin)评价他:“极具天赋、极富乐感并具有稳健扎实的技巧。”

柯蒂斯音乐学院历史上第一位亚裔教授,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刘孟捷说:“他的音乐敏锐且感性,但是最吸引我的是他成熟的音乐个性,能够深入捕捉到音乐的内涵。”

俄罗斯莫索尔斯基音乐学院院长、钢琴家、俄联邦功勋演员瓦列里·斯卡鲁巴评价:“非常敏锐的耳朵。控制力极强的手指使他能以惊人的速度改善自己的演奏,他会成为一名出色的演奏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