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自主招生“从严从紧” 学生未来应何去何从?
来源:     2019-3-22 10:52:00
 

     自主招生的门槛开始大幅提高。截止3月21日,中国政法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3所高校均公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相较往年变化极大,且变化的方向均比较统一,即根据1月份教育部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进行调整。

  四大核心变化:招生人数锐减、条件严苛、降分优惠锁紧、审核加大

  对比各高校发布的招生简章,招生人数出现了断崖式减少,平均减少幅度多在50%左右。其中,武汉大学从去年的450人锐减到今年的100人,华中农业大学从235人减少到90人。

  同时,2019年各高校对于报考考生资格也提出了堪称严苛的要求。高校去年报考条件的“论文、省三奖项”今年基本都变成了“奥赛省一奖项”,部分高校对单科成绩、文科类竞赛奖项都无提及。且公布的简章中几乎都明确提到了“论文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而去年这还是自主招生的重要敲门砖之一。

  不同于2018年大多数自主招生高校都会有不同梯度或等级的降分优惠政策,有些甚至在生源省份一本线录取,从目前公布的简章看,除了国家级奖项和综合改革省份,大部分院校最高的降分优惠为20分。

  此外,高校简章也都明确了对于信息公示的要求,部分高校甚至提出了公示学生所提交的申请材料的条件。而学生最终提交的申请表均要求高中校长签字,武汉大学更是要求写明经严格审核并充分公示无异议并签字。有鉴于去年爆发的论文造假事件,多所学校简章中明确提出了对于作弊造假的处理方式和相应的后果,体现了对于作弊造假者的“零容忍”。

  自招趋势洞察:申请人数将大幅降低,普通高校或无人可招?

  对此,来自创新教育实验室的资深学业规划专家郑老师认为:在当前这种条件严苛、招生人数减少、审核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大部分想要投机取巧的“裸泳者”都会上岸,未来自招申请人数将大大降低。

  在他看来,伴随着各高校招生计划的缩水,基本维持在去年实际录取的人数水平,可以预计今年各高校也会严格控制初审人数,初审通过率也将远低于以往。

  他同时认为:从今年来看,自主招生已经成为专门为奥赛省一级以上学生准备的招生途径,有可能导致“好学校报名学生扎堆,一般学校招不到人”的现象。不过,由于降分优惠限制在20分以内,可能会起到一定的平衡作用,以往拿着省一但总成绩不好的学生可以适当选择比自己成绩高20分的学校进行申请,而不是像往年一样盲目追有可能降一本线的名校。

  自招收紧下的机会:优秀研究成果的真实过程记录

  目前公布简章的高校尽管在申请条件中均要求五大学科奥赛的省一以上奖项,就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这样的偏文科的学校也不例外。郑老师认为,“之所以只认可奥赛省一,是因为只有省一以上的奖项才能够在阳光高考平台上查询到公示名单。”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尽管在教育部的要求下,论文和专利不能上传,可是仍然有很多学校,例如哈工大、哈工程、中国传媒、中国石油大学等学校建议学生把“取得优秀研究成果,且能提供相关过程性学习研究材料”作为报名条件之一来进行申请。从这一点可以明确的看出,高校并不是不认可创新潜质,而是坚决抵制“假论文和假专利”。因此,如果学生在高中阶段接受过系统的创新学习指导,有详尽的过程性证明材料,有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仍然是高校希望选拔的人才。

  不过,从整体来看今年自招的多项变化,郑老师建议,2019年还是以“保”为主,建议家长和考生需重新做好定位。同时,他认为这也给未来参加新高考的家长和学生提了一个醒:学生需要尽早积累多方面的优势,不要“太功利”,只有真正有实打实的能力提高,才能在新高考中保持足够的竞争力。

  未来机会:综合评价招生将成为下一个“新赛场”

  郑老师认为:自主招生经历几次变革后,对于很多“急功近利”和“钻空子”的机会已经荡然无存。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综合评价招生将成为下一个“新赛场”。

  新高考改革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十二字方针,让高校的录取标准也不再只是仅凭高考成绩,而是“两依据,一参考”, 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综合评价录取则是多元录取的方式之一。

  据了解,2018年全国已经有将近90所院校开始实行综合评价招生计划,而浙江省就有近50所院校进行综合评价“三位一体”招生。

  “综合评价将成为高校招生的大入口。”郑老师表示,“我们为此也已经筹备了多年,从新高考开始试点就启动了这方面的相关工作”。

  据悉,创新教育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布局中学生研究性学习,助力学校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机构。学生在其平台上的创新学习过程和学术研究成果,都可以对接综合素质评价,成为未来学生参加综合评价招生的有效依据。

  “不管是综合评价招生,还是自主招生,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才是最本质的。这不单单指学科学习能力,也包括学生的科学实践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生涯规划能力,甚至包含他的责任担当意识及协同发展能力,这需要从高一就开始规划。”创新教育实验室主任刘辰楠表示,“宜早不宜迟,临时抱佛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有学生真正感兴趣,投入精力做出来的成果才能获得最终的认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