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复旦MBA淬炼的软实力,让我的梦想发光
来源:     2019-2-20 14:06:00
 

    1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2019年全球MBA项目百强榜单,复旦MBA项目位列全球第34位、中国大陆大学商学院第1名。复旦MBA项目6年排名成绩不断攀升,最近3年稳居全球50强。

  值此契机,我们采访了复旦国际MBA2013级校友杨娜娜,现任蔚来制造运营规划高级经理。让我们一同来深入了解复旦MBA如何从底蕴到声誉,从技术到管理给她面向未来的强大自信。

  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的杨娜娜在报读复旦国际MBA之前,已有着逾十年的工作经历。以这样的年资选择MBA深造,杨娜娜对MBA的了解必然是深入的。然而,在复旦国际MBA两年的学习收获还是超过了她的预期。

  从精益管理师,到供应商能力构建师,再到创新工厂规划者,杨娜娜在逐梦的路上走出固有的职业壁垒,气象自成。作为复旦国际MBA2013级校友,杨娜娜从自己的经历中感受到:MBA教育给人最大的影响,是淬炼出精英所必须的软实力。

  超越技术层面,打开管理视野

  杨娜娜自大学毕业后即加入半导体行业的咖位企业——华虹NEC,从事技术工作。四年后,杨娜娜转到负责工业工程和精益改善的岗位上。随着工作的推进,杨娜娜越发喜欢上这一专业领域。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度,她跳槽至博世旗下的联合汽车电子。“在华虹我从事的精益改善还局限于工程技术方面,到博世后,我的工作范围就广泛了。在这里我才是系统地接触到精益的内核-精益思想。”

  这样一来,杨娜娜的专业范畴不再只是从技术层面来对制造过程进行改善,而是全面系统地了解并践行精益管理。她越发坚定了要以精益管理为终身职业发展方向的决心。但也正是在这时,她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通过工作,我可以熟练应用精益管理的各种工具和方法论,也获得很多的实战经验,但我日益觉得要精益管理所涉及的领域太多,业务管理,人的管理等等这些,我都必须要去了解。”怀抱这种求知的热情,杨娜娜开始准备报读MBA。

  为了全身心投入新的课业,当时已怀着二宝的杨娜娜果断辞职备考。“读全日制MBA就是想让自己重温一次学生时代的美好。”杨娜娜笑着回忆说。世界总会馈赠努力的人,怀孕备考的杨娜娜顺利被复旦国际MBA录取。孩子生完三个月后,复旦MBA项目开学,二宝妈再添一个角色——复旦国际MBA项目2013级新生。

  最初,吸引杨娜娜选择复旦国际MBA的理由是百年名校丰厚的人文底蕴。而跨入复旦MBA的她对自己的选择有了更丰富的认知。在这里,她如愿学习了她所渴求的各类知识,更让她耳目一新的是复旦国际MBA的授课方式。“老师们从不照本宣科,总是拿最新的实际案例来分析,授课非常生动。”

  而让杨娜娜感念至今的则是复旦MBA的iLab(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她分享说:“iLab是真实的商业实践。我们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项目成果会有助于优化企业的运营管理。在整个项目的实践中,自己面对复杂情景的决策领导力不断得到训练和提升。”在她看来,iLab纯商业的运作模式让大家更严肃认真地对待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因此更迅速地获得“知行合一”的真谛。

  小组讨论、研究成果Presentation、“死磕”作业,杨娜娜在复旦MBA严谨的教学体系中蜕变成长。“原来在工作中获得的经验和方法论都是碎片化的,复旦国际MBA的课程整合完善了我的知识体系,相当于向我呈现了一幅企业管理的完整画像。”她感叹说。随着知识体系从点到面的全方位提升,杨娜娜也超越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层面,建立起一名优秀管理者的素养及视野。

  职业的华丽升级,靠软实力取胜

  自复旦国际MBA毕业后,杨娜娜一路顺风顺水。她先接受了DELL的工作邀约,负责DELL供应链模块供应商能力的构建和提升。“这份工作比我之前的工作又跨上了一个新台阶。虽然我依旧是致力于企业各种效能的提升,但我更多的是对接并影响供应商企业的高层,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帮助合作企业提升整体的运营效能。”

  对于这种职业突破,杨娜娜认为复旦MBA给予自己的帮助功不可没。“当时几家公司向我发出邀请,都是因为他们就是要招募知名商学院的MBA毕业生。”她透露。

  进入新的职业发展阶段后,复旦MBA教育淬炼出的个人实力让她更为自信。“MBA教育不是让你直接去做知识转换,但它带来的完善的知识储备会让你无论和哪个专业端口沟通都游刃有余。而且经过iLab课程的洗礼,我对自己的能力非常自信。我觉得自己可以不断扩大职业半径。”

  自信和勤奋,让杨娜娜从DELL走到了蔚来。2018年底,杨娜娜在朋友的邀请下加入这家新创企业。这次她又华丽丽地进行了职业“升级”,直接参与蔚来新工厂的建成及发展规划工作。

  “这份工作要求我能站在一定高度去规划并构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挑战还是不小的。”而杨娜娜最终选择接受这个offer,正是出于复旦国际MBA给予她的自信。“如果没有在复旦学习的这两年,我可能还会底气不足。但现在我已经全面了解了企业的运营全程,有信心去为企业绘制蓝图,并切实构建一个优良的运作系统。”复旦国际MBA教育赋予杨娜娜的专业素养和软实力,让她在新的践行中如鱼得水。

  从制造工程的精益改善,到供应商能力构建,再到一家创新工厂的整体规划,杨娜娜一步步破茧蝶生。随着事业渐入佳境,她对MBA教育也有了全新的思考。“入读MBA前,我会和很多MBA的申请者一样,认为可以用MBA课堂所学直接去解决商业问题。这几年我的职业经历让我认识到,MBA教育带来的软实力提升才是精华所在。”她谈到。

  在她看来,MBA课程对沟通能力、思维模式,甚至个人习惯的影响都是深远的,比如复旦国际MBA强化训练出的Pretention能力就能帮助她更清晰有效地对外沟通。她也因复旦求学经历养成了终生学习的习惯。“现在商业类的书籍是我的案头必备书,我还开始迷上了哲学类书籍。因为随着职业的发展,我觉得很多问题都需要溯源到哲学领域。”

  从“只想把自己的事做好的专才”到海纳百川的高阶管理人员,杨娜娜一步步将复旦所学内化为自己的软实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无处不在的国际范儿

  虽已从复旦MBA毕业,但杨娜娜对复旦的记忆依旧是温暖的。谈及对复旦MBA的评价,“关爱,开放,严谨”杨娜娜脱口而出。

  在她的记忆里,从和复旦MBA项目的初接触,到备考,学习,再到学成就业,乃至毕业后的职业发展,复旦MBA的老师们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老师们给与的支持是全方位的。让我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感念道。

  复旦MBA的国际化特色也让杨娜娜记忆犹新。“因为我入读的项目是和MIT合作的,所以经常有世界级大咖来给我们举办讲座,项目处处彰显出国际范儿”。

  虽然评价复旦MBA教学严谨是老生常谈,但杨娜娜依旧毫不犹豫地强调了一点。曾经的每次考试,每次作业的艰难“死磕”,历经时光的沉淀,变成了对母校最深沉的感恩。

  杨娜娜无疑是幸福的,因为她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为企业的精益改善出谋划策。对于未来,她永不设限。“我的职业规划很清晰,从成熟的大公司到新创企业,未来有可能成为自由咨询顾问和培训师,或者创业。”超越自我,闯出新境界的杨娜娜既自信,又热切地拥抱改变和未来。对于自信的她来说,一切皆有可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