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减负这朵“善花”须合力才能结出“善果”
来源:     2019-11-5 9:11:00
 

近日,一篇“南京家长已疯”的网文刷屏,指向南京正在推进的素质教育减负工作。不仅如此,浙江省近日发布了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拟规定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可经家长确认拒绝完成剩余作业,也引起热议。

“减负”,不是新鲜话题。只是,本为提升学生素质的“减负”,为何在推进中却难过“家长关”?现实因素值得各方面思量。一方面,在每分必究的升学录取“指挥棒”下,分数仍然是衡量学生学业水平的重要标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必须狠下心来当“虎爸虎妈”。另一方面,在一些机构和自媒体营造的“月薪3万撑不起一个暑假”“海淀家长不配有梦想”的教育焦虑中,家长们被裹挟着加入“升学战争”,只好不断为子女“加码”。再有,在推进减负的进程中,同一省市各地区的政策、进展也并不统一,客观上会导致家长的认知“失衡”,因为升学考试的那道门槛摆在那里。此外,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和学校在推进规范化办学中,或有理解不准确、执行简单化等现象。多种因素,使家长们难免会感到“很受伤”。

“减负”归根到底也是要让教育回归理性,真正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而要把“减负”这个好事办好,就需要多管齐下。家长在追求孩子学业成绩的同时,要结合成长规律多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和天性,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教育部门在“减负”进程中,要面向家长和社会多渠道广泛传播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正确的教育方法,做好解疑释惑,更要防止执行简单化、形式化、机械化,避免一刀切。南京市教育局在近日的回应中就专门强调:符合教学规律的作业、考试、教育评价应继续坚持,并不断提高其针对性、有效性。“减负”不“减质”,才能给家长真正吃一颗定心丸。

更重要的是,只有加快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建立更加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使选拔人才的“指挥棒”多元化,让学生有选择适合自己发展模式的学习自主权,才能使“减负”发挥出真正的价值。如果只以考试的成绩作为评价的最重要依据,用“一把尺子”作为升学的唯一标准,“减负”终究摆脱不掉“唯分数论”的痼疾。

“减负”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想让这朵“善花”结出“善果”,必须家、校、社形成育人合力,才能让我们的孩子真正健康快乐成长、高质量全面发展。

(原载人民网,有删改)

作者:孙竞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04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