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贫困地区孩子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
来源:     2019-1-18 9:59:00
 

□张 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在省两会上,教育扶贫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扶贫先扶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玛蒂亚·森认为,教育的缺失是能力剥夺的贫困,是比收入贫困更深层的贫困。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让贫困群众掌握知识、技能,才是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一些地方的农民之所以生活陷入困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经济上的窘迫又使得他们对下一代的教育投入非常有限。

教育问题,是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原因。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从致贫原因看,因学致贫占很大比例,这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对于许多贫困家庭来说,接受教育才有“翻身”的希望;大力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让贫困地区孩子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才能筑起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隔离墙”。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特色多样规范发展”“新建、改扩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校舍50万平方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并作出了相应的具体部署。这向全社会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教育这道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隔离墙”,必将越来越厚实。

让贫困地区孩子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应当继续加大边贫地区的教育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体系、优化贫困地区教育布局,让这些地区的孩子享受到更丰富的教育资源,接受更好更全面的教育。同时,还应建立社会扶贫激励机制,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教育精准扶贫。例如,2014年以来,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开始探索山区教育精准扶贫实践模式。在该校的带动下,目前全省已有493所文明校园结对帮扶826所贫困地区中小学校。

让贫困地区孩子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化带来的便利。上个月,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讲述了200多所贫困地区中学通过直播与成都七中同步上课的故事,引发社会热议。有人认为,此事足以说明,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小教育的鸿沟。“有的学校除了拥有宽敞明亮的教室,还配备了电脑等设备,在这些农村学校推广信息化教学就有了初步基础。”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校长娄延果建议,有关部门在继续加大农村学校硬件投入的基础上,应统筹推进城乡学校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整体布局,让更多农村娃享受智慧教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贫既要扶“今天”,更要扶“明天”。让贫困地区的群众特别是孩子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贫困地区脱贫就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