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要发展 改革需为先
来源:     2018-9-11 9:25:00
 
国以人立,业以人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格局深刻变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当代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就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国家。
教育要发展,改革需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这些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国的高度共识。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有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因此,行动的方向更加明确,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学校办学能力和水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全面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引导教师抓好自我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关心乡村教师生活和成长,使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大幅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最令人羡慕的职业。因此,育人、公平、质量,是未来一段时期推动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的重要标准。
注重人才培养,明确教育改革之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也是实现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目标。当前由于背负教育成本高以及就业难的压力,“读书无用论”的思想逐渐在农村地区滋生蔓延,不利于农村人口素质的提高、教育的发展。故此,教育改革过程中,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应注重人才的培养,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让更多的孩子能上得起学。
保障教育公平,坚固教育改革之基石。教育公平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突出表现,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社会和谐的坚固基石。然而目前许多公办幼儿园却存在着教育资源“稀缺化”、“特权化”的问题,与此同时,部分学校也出现“贫富班”的现象,这些都是教育不公平的表现。因此,为保障教育公平,国家应合理分配教育资源,严厉惩处择校、择班乱收费行为,以此让孩子们可以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

重视教育质量,把握教育改革之核心。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有一流的事业,才有一流的国家。目前很多学校教育质量并不高,缺乏监督和管理,为此,重视教育质量,需要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规模和质量的统一,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和出名师、育英才。
今天的中国教育,正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征程上谋划新发展。国家的发展需要教育,教育的发展需要改革。经过以育人为目标、以公平为基础、以质量为核心的一系列教育改革,相信我国一定能够尽快由人力资源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我们正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放眼未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教育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源源不断的智力资源,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合江县教育局:叶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