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加快学位供给,助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8-9-4 10:28:00
 

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未来三年(2019-2021年),宝安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新建、改扩建34所学校,新增4.7万个公办学位,主要布局到福永、沙井、松岗、石岩等人口密集区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区均衡覆盖。

  教育是民生之首。让每个孩子都能就近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期盼。

  为实现这一目标,宝安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切实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发展,大力推进学位建设。

  宝安区教育局透露,未来三年(2019-2021年),宝安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新建、改扩建34所学校,新增4.7万个公办学位,主要布局到福永、沙井、松岗、石岩等人口密集区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区均衡覆盖。

  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提增学位供给

  “教育”是历年两会中关注度最高的民生热点问题之一。

  面对学位供给与市民需求的压力持续增大,宝安区始终从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高度着眼教育事业发展,坚持“财政安排优先保证教育,土地配置优先保证学校,人才引进优先保证教师”,积极推进教育规划、教育投入、教育用地、教育人才、教师待遇优先落实。

  在教育经费方面,落实“三个增长,两个提高”,切实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尤其是对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的安排和投入方面均给予重点支持。2017年,宝安区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68.6亿元,比2016年增长55.4%,2018年将达到78亿元。

  与此同时,宝安区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的安排和投入方面均给予重点支持,将学校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纲要,优先立项、优先安排投资计划。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区累计安排学校建设项目投资计划20.91亿元,十三五期间,宝安区进一步加大学校建设项目投入,根据各项目实施计划测算,初步计划安排投资55亿元。

  正是得益于宝安区坚持在学位建设上不断加大投入,“十二五”期间,全区共完成24所公办新、改扩建学校建设工程,共新增3.2万个公办学位;“十三五”以来,仅2016、2017两年时间,宝安已完成18所公办新、改扩建学校建设工程,并成功组建新安中学集团,共新增2.39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深圳全市增量的三分之一。

  根据计划,今年宝安区将推进6所学校新改扩建及8所原村小改造,新增中小学位1.2万个。其中,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新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清平实验学校、艺展小学等4所学校,同时正式开始办学。这4所新校,共计可以提供优质学位9300个。

  值得一提的是宝安区引进的高端民办学校———为明双语实验学校,也于今秋顺利开始办学。该校由北大附中举办,系九年一贯制非营利民办学校,办学规模为小学60个班、初中24个班,共计3360个学位,今年秋季新学期成功招收一年级至七年级学生共956人。为明双语实验学校的开办将进一步优化宝安教育资源,提升宝安教育优质均衡水平。

  今年秋季新学期,宝安还有5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新招初一,其中,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初一招生8个班,石岩湖学校(原石岩小学)初中部、华中师范大学宝安附属学校、桥头学校(原桥头小学)初中部、荣根学校亦各招初一新生4个班,将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位。

  据宝安区教育局统计,今年秋季宝安区小一、初一完成招生共计7.47万人,占全市小一、初一招生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在“二孩”放宽、“双非儿童”入学等计生政策调整带来的“高压力”下,全区公民办学位依然能基本满足全区符合就读条件的入学需求,主要得益于宝安区积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经费投入切实保障了学位供给持续增加。

  在增加学位的同时,宝安教育局在年初发布《宝安区2018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通告》并首次提出,按照“优化政策、增加选择、相对就近、公平均衡”的原则通过共享学区、分享学区、单享学区等多种形式,统筹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该政策的实施大大缓解了部分学校学位供给紧张的问题,广受家长好评。

  首推新校代建模式,形成学校建设合力

  近年来,宝安区积极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打造建校宝安标准,针对宝安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紧张的实际情况,今年宝安区进一步探索新校建设模式,首次推出“政府出资、名企建设”的新模式,加快新校建设步伐,宝安教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宝安区城市更新移交的一宗教育贡献用地———新桥街道上星九年一贯制学校,就是该区第一所采取“全过程代建”模式建设的新校,由深圳市万科城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实施建设阶段代建,目前已经启动项目前期工作。该校规划设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规模48个班,用地面积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646平方米,总投资暂定27230万元。

  首推新校代建制,旨在进一步加快学校建设速度,加快优质学位供给。这种新模式,令各界充满期待。“十三五”期间,宝安教育迎来大发展,计划新建学校22所,改扩建16所。宝安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其中,燕罗九年一贯制学校,石岩东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福海实验学校以及和一九年一贯制学校等4所新校,已被列入第二批代建学校名单。

  为加快学校新改扩建步伐,有效推进学校建设,宝安区在力推新校代建制的同时,对学校建设项目推行项目可研设计一体化招标模式,确保项目前期各环节的有序推进,实现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

  打造“宝安标准”,确保学校建设提速提质

  在千方百计加快新校建设增加学位供给的同时,宝安区着力破解原村小及老校改造难题,并探索建校“宝安标准”,不断提高新建、改扩建学校的品味,加快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科学、均衡配置,确保教育公平。

  宝安区对新建学校按照“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在“上天入地”拓展空间的基础上,通过适度提高容积率、配建教室宿舍、配建停车场等多项措施,确保学校功能场所实用与审美兼备。去年初,宝安再次提高学校建设标准,同意按教职工编制人数的0.5-0.8倍的标准配建教师宿舍,且不占用生均标准;并按照教职工编制人数的1.2-1.5倍配建停车场。学校建设标准的提高,进一步拓展了学生活动和学习的空间,更充分利用了有限的宝贵土地资源,打造了全市领先的学校建设“宝安标准”。

  利用城市更新契机,统筹配建教育设施。宝安区于2017年3月成立城市更新工作委员会,并出台《宝安区城市更新公共资源规划建设和使用管理规定》,严格要求旧城区改造项目统筹配建教育设施,部分改商或改工类更新项目根据片区需求适度配置教育设施,同时要求城市更新项目配建的公共设施,在规划、建设、验收、使用四个环节与更新项目同步,全面统筹配建教育设施。与此同时,宝安区强化教育用地储备,长远、科学规划学位供给工作,科学均衡布局全区教育设施。在区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宝安区编制出台了《宝安区学校建设发展规划》(2018-2030年)。规划提出了全区幼儿园、小学、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高中的中长期规划及落实建议,对宝安绘制学校建设蓝图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