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患寡而患不均!学区房现象背后的短暂狂欢
来源:     2018-8-31 10:48:00
 

8月23日,沈阳市正式发布2018年沈阳市中小学学区(含13个县区)划分方案对学位紧张学校的入学条件加强了限制,引发家长热切讨论

在当前社会的普遍认知中,财富分层下第二阶段就是教育分层。古有孟母三迁,择邻而处,如今学区制政策的实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家长托人找关系、高价购买学区房的现象。

学区房狂热暴露教育资源分配不公

各个城市学区房房价居高不下,为了能让孩子入读更好的学校,许多普通家庭甚至需要卖掉唯一住房,省吃俭用,向身边朋友借钱,才可能勉强凑够首付,买一套学区房。即使购入了学区房,家长还有可能面临突如其来的“学位不足,将被调剂”的通知,无法入读原计划中的学校,折腾一圈,负债累累,最终又被打回原点。

虽然从现行角度来看,学区房可能是最为可行的接入好的教育资源的通路,但从长远看来,一味的依靠学区房并不是健康长效的方法,它背后折射出来的还是教育资源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

通常家庭希望孩子进入一所好的学校并不光是基于教学质量上的考虑,好的学校往往意味着更多的机会、资源与通道,甚至可以帮助孩子打下良好的人脉基础。真正好的学校不光注重学生在成绩方面的传统教育,更重要的是综合的素质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接触外界优质资源的平台和机会,通过邀请知名的教育、专家学者到校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培养学生全方面发展。

优质兼备均衡是教育发展长远之道

国家为了均衡教育资源分配,推动区域优质教育发展,也在不断做出努力。在今年的沈阳市中小学学区划分方案中,就彰显出两大趋势:教育集团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新建学校大量补充教育资源。

此次的初中学区划分方案中,将和平区原126中学敬业分校改为126中学北市校区。沈北新区、浑南区、和平区、沈河区等区域均有新建学校开始招生。政府希望通过持续推进教育改革,缓解区域内教育失衡问题,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共享和合理化配置

实际上,虽然规划方案的目的是为孩子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机会,但126中学北市校区的规划在最开始时仍有部分家长表示不太理解。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北市校区的成立是政府充分考虑现实区域情况后的极具前瞻性和深远性的规划。

作为沈阳市教育试点工程,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北市校区成立后,和平区教育局和126中学教育集团将调任126中学校长邓华以及书记至北市校区。此外,近半数骨干教师也将到北市校区任教。凭借邓华校长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以及集团内部资源的互补流通,北市校区将得到更加规范化的教学管理,优质师资力量的交流与补充也将推动北市校区的教学实力更上一层楼。

未来,政府及企业也将继续投入帮助北市校区软、硬件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建设与完善。126中学北市校区毗邻沈阳市政府001号工程OneWorld世界城,该项目由辽宁京丰置业开发,在和平区政府的支持与推动下,世界城与126中学结成定向学区关系。据了解,世界城也计划对北市校区进行长期持续性的资源投入,积极推动校区的硬件设施改善,并设立优秀教师以及优秀学生奖学金,为学生打造优质的学习环境与氛围。

 

联想至前段时间国内某综艺节目中关于“人生起跑线”的探讨,家庭教育背景、校外教育经历、兴趣特长培养、开拓的视野培养、经济支持和家庭的爱与陪伴等先天的隐形“起跑线”,令无数家长煞费苦心也要让自己的孩子拥有更好的基础条件。但需要明白的是,先天的条件仅仅决定人生的起点,后天的努力才真正决定人生的高度与质量

教育是立国之本,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件需要长期努力的事情,学区房的过度狂热也在督促着政府不断进行有效改革,只有做到优质兼备均衡,让孩子身边每一所学校都是优质的好学校,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教育公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