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全力打造新时代朗读文化精品工程
来源:     2018-8-29 15:33:00
 

8月9日—12日,“2018第四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总决赛,在风光宜人的北京温都水城隆重举行。作为国内著名大型语言类评选活动,“2018第四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得到海内外百余座城市近60万朗读爱好者的高度关注,总决赛更是吸引了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阿联酋、加拿大、美国、西班牙等多国外籍选手积极参与,在全球引领汉语朗读的热潮。据统计,经过“2018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各赛区层层选拔,共有1200名选手脱颖而出,参与到总决赛的激烈角逐之中。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截至今年,“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已成功举办四届。4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举办方通过不断探索,明确了“坚持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的活动根本宗旨,树立了“集中凸显语文朗读最大主题,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华韵之声’响彻寰宇”的宏伟目标,致力于打造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精品工程,让“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成为服务全球中国朗读文化爱好者和青少年儿童互鉴所学、共同成长、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发展平台。

坚持语文朗读教育从娃娃抓起,兼顾全国各年龄层朗读爱好者

“2018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总决赛分为幼儿组、小低组(小学1—2年级)、小中组(小学3—4年级)、小高组(小学5—6年级)和初中组、高中组、高校组、成人组、团体赛等9个组别,共需要参加分组选拔赛和冠军争夺赛两个阶段评比选拔,选手们从大会组委会出版的《中国语文朗读指导手册》及各版本语文课本中挑选任意一篇具有正面积极意义或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文章作为参选篇目。

为了不断提高活动的品质,让参与的朗读爱好者在学习中国文学的基础上感受语言魅力,让孩子们从小打下厚植人文素养的良好基础,活动组委会特地邀请到了多位语文教育专家和中国传媒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贵州大学、陕西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播音主持专业老师作为现场评委。活动期间,专家评委对选手做出精彩点评并围绕“语言能力提升”开展多场专业讲座。有了强有力的评委力量支持,选手们似乎更有信心了,1200名选手各展所长、尽情朗读,各年龄段的选手均大放异彩,尤其在青少年身上更为突出。在11日下午的冠军争夺赛完成后,一位家长动情地感叹道:“通过评委老师们的耐心指导,通过这些精彩讲解,我们看到了孩子们身上潜在的、我们作为家长没看到没想过的光辉,我们真实充分感受到了语言文化的魅力!真像活动的宣传语说的那样——语文,是中华文化的智慧反映与集中表达。所谓语文,表达出来以成语言,悟到深处方致美文。”

从不断建设筑牢文化自信,到推动中国语言文化的繁荣兴盛

经过8月10日分组赛、8月11日冠军争夺赛的激烈选拔后,“2018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总决赛共选出各年龄层组别总冠军共9名、特等奖30名、一等奖90名、二等奖500名、三等奖500名、单项奖120名。8月12日下午1时许,在温都水城蓝羽中心,费军、陈彦宏、张倩、方舟四位主持人渐次步入舞台中央,伴随着恢弘的“2018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宣传片,颁奖盛典正式拉开帷幕。由王旭明、雅坤、张悦、詹泽、胡乐民、李仓卯和全国总决赛评委团成员等教育界和朗诵表演艺术界大家分别担纲的朗诵表演,与优秀的选手同台演出了多个经典作品,再一次向人们诠释了中国语言文学的博大精深、再一次向人们演绎了声音艺术的深邃魅力;由优秀导师、全国分组总冠军、特等奖及一等奖选手、盲人选手、各赛区优秀代表各自领衔演出的朗读篇章,让在场观众看到了自信昂扬的明日中国语言艺术新星。在此期间,活动组委会分批次为获奖选手们颁发获奖证书,舞台上的选手们难分难舍,台下的许多家长热泪盈眶。但相信无论是活动组委会还是参赛选手和陪同选手们来的老师、家长,大家心中都存着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中国不断向上向善蓬勃发展的今天,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体现时代风貌的全面素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在一代代中华儿女身上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产业技术优势,全力打造新时代服务全国语文朗读爱好者的精品文化爱心工程

今年以来,“语文朗读大会”组委会分别与学而思国际教育集团、中国联通等大型教育企业、国内主要电信运营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优质企业强强联合,目的是为了更好整合优质教育传媒资源、推动专业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在中国联通沃音乐--学乐乐平台上线由国内40多位语言艺术家历时五年联合录制的《华韵之声语文朗读有声教程》,通过“互联网+语言文学教育”的方式,更好地让知名教师和朗诵艺术家同世界各地的中国文化朗读爱好者“零距离、共分享”。在“2018第四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举办期间,活动组委会继续开展几年来延续下来的爱心工程,积极协同中国盲人协会爱心公益建立长期合作,持续邀请全国视障青少年朋友参加“2018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希望他们用爱发声、用声音之美凝聚人生光明。2018年,“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已有超过一半的地区活动组委会深入当地特殊教育学校,为视障青少年开展免费语言艺术培训、学习交流和优秀选手的选拔,全国近50所盲校参与本次活动,并在颁奖盛典阶段安排了专题采访并播放宣传片。据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就是希望通过文化扶贫丰富视障青少年的精神生活,发挥了他们的特长优势,让他们拥有更多平等的机会参与社会活动、展现人生价值。

未来,“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还将重装起航,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发声,为助力民族精神的大厦巍然耸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添砖加瓦,为筑牢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贡献应有力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